[易居研究院]1月13城二手房成交量较去年春节所在月份增长60.4%

2020-02-18 15:09: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18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2月注定惨淡,疫情后需求释放短期内也难大反弹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20年2月18日发布《13城二手房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1月,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约为5.1万套,环比下降29.7%,同比下降8.5%,同比下降主要因今年春节较早在1月下旬;与去年春节所在的2019年2月相比,交易日的数量相当,但成交量增长60.4%。需要补充的是,二手房日交易量通常在春节前无明显影响,节后到元宵节才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因此2019年2月成交量影响较大,导致今年春节月份比之增速较为明显。

  易居院研究员姚方表示,虽然二手房市场月成交量仍处于自2019年4月以来的下行通道,但13城1月的 二手房市场并不过于悲观。历年1、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二手房成交量均不高,仍需关注未来的成交情况。

  后市来看,受此次疫情影响,2月二手房市场注定惨淡,市场积累的需求可能在疫情结束后开始释放。2月16日财政部部长表示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因疫情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支持政策,但不会出现全面调控放松。此外,出于快速回笼资金的考虑,部分房企对新房采取降价促销措施,二手房市场恐将被分流。综上,预计未来几个月13城二手房成交量不会出现大反弹。

  具体城市按易居院成交量能度指标来看,深圳量能度最强,量能度为64%;而最弱的城市是北京,量能度为-15%。

  从具体城市来看,在监测的13城中,所有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无一例外地出现不同程度地下降,而成交量较2019年2月均有所增长。

  1月苏州二手房成交量为4650套,环比下降7.1%,较2019年2月增长7.0%。从历史数据来看,作为2019年上半年被多次调控收紧的城市,在5月成交量到达高点后,下半年大幅萎缩,市场调控效果显著。1月13城其余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明显,而苏州环比微降,预计短期内还将继续调整。

  1月青岛二手房成交量为3578套,环比下降31.0%,较2019年2月增长98.7%。在2019年末两个月出现“翘尾”行情后, 2020年1月13城中除了深圳,唯独青岛成交量仍在强弱分水岭之上,可见二手房市场较火热。青岛属于降温较晚的城市,2018年4月18日青岛出台限购政策,6月二手房市场才开始降温。2019年3月至12月,二手房成交量反弹,一直站在强弱分水岭之上,这或与新房限价盘数量减少,购房者转入二手房市场有关。

  附注:

  13 个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杭州、成都、南京、厦门、苏州、青岛、无锡、金华、扬州、岳阳和佛山。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13城二手房市场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