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0年7月份13城二手房市场报告

2020-08-07 15:12: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8-07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2020年07月31日发布《2020年7月份13城二手房市场报告》。该报告显示:

  7月13城二手房延续市场回暖态势。7月仍延续了二季度市场的热度,表明热点城市购房需求的韧性较大。其中,南京、金华、深圳、无锡等城市量能度较大;成都、苏州等城市量能度较小。

  未来几个月,政策收紧,13城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或将有所回落。主要原因,一是市场降温以来,历年小阳春后会出现成交量自然回落的现象;二是“房住不炒”的调控仍是红线。7月份,深圳、东莞、杭州、宁波、南京等热点城市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无论对市场成交或者购房预期都会产生实质性影响;此外,7月24日国务院房地产座谈会议和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均再次强调了“房主不炒”的方针,未来还将有更多城市进一步出台市场调控政策。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7月以来,深圳等热点城市政策收紧、国务院7月24日召开房地产开座谈会,均传递出了坚持“房住不炒”的信号。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了这一方针。在此背景下,上半年房价涨幅较大,市场较热的城市有较大的调控压力,可能进一步出台政策,二手房成交量也将有所回落。 

  报告正文如下:

  一、7月成交量环比增长8.7%

  7月,13个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约为9.3万套,环比增长8.7%,同比增长17.4%。1-7月,13城二手房成交量约为39万套,较2019年同期下降9.8%。

  1-7月,13城二手房年初累计成交量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延续了市场回暖的态势。3-6月,13城二手房成交量逐月增长,主要原因是,2020年以来房贷利率走低,疫情后购房需求逐步释放,叠加上半年的学区购房潮。7月,市场需求仍有所延续。

  后市来看,13城二手房市场春季行情结束,即将进入夏季平淡期。主要原因,一是市场降温以来,历年小阳春后会出现成交量自然回落的现象。二是“房住不炒”的调控仍是红线:7月份,深圳、东莞、杭州、宁波、南京等热点城市进一步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7月24日国务院召开房地产座谈会,部署下一阶段房地产重点工作,重点城市代表参会,继续强调了“房住不炒”的方针,坚持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预计8月份二手房受调控和预期影响,成交量将有所回落。

  二、南京成交量能较强,成都成交量能较弱

  从13城7月份的二手房成交量能度的排行可以看出,南京量能度最强,量能度为47%;而最弱的城市是成都,量能度为-38%。这主要是因为南京2020年以来新房供应大多集中在非热门板块,去化率不高,叠加学区房置业潮,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持续走高。

  从具体城市来看,在监测的13城中,7月仅成都和岳阳2城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环比下降,金华环比增速位列第一。二手房市场最先火热的深圳,环比增速为14.2%,相比6月增幅收窄。

  2020年以来,深圳二手房市场最先复苏,特别是进入二季度,成交量快速增长,同时成交价也有明显的上涨。6、7月深圳的二手房成交量已经接近2015、2016年市场火热时期的水平。7月15日,深圳出台了新的调控政策,大幅收紧了购房条件,7月深圳二手房成交量增速随之明显收窄。作为全国的风向标,深圳此次新政的推出,无论是对实际成交还是购房预期层面上都有较大影响,预计8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将有所回落。

  2017年以来,无锡二手房价上涨时间长,累计涨幅较大,目前仍在上涨过程中。2020年上半年,无锡二手房成交量明显超过2018年和2019年同期的水平,7月二手房成交7513套,市场成交仍维持较高热度。上半年来,无锡新房和二手房价均累计上涨4.1%,涨幅较大,接近5%的合理水平,调控压力较大,下半年可能进一步收紧调控政策,成交量也将有一定的回落空间。

  三、预计13城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缓慢扩大

  近期来看,成交量曲线在2020年1-5月呈现下行走势,2-3月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出现小幅收窄,4-5月受成都、深圳、北京二手房价同比突涨的影响,价格曲线有所抬头。7月成交量曲线已经开始上行,考虑到热点城市政策收紧的影响,下半年成交量曲线或将缓慢上行,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缓慢扩大。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0年7月份13城二手房市场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