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2013年第二季度天津写字楼物业市场报告

2013-07-30 13:32: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30
  • 报告类型:商业地产
  • 发布机构:

  【2013年7月29日 - 北京】 - 高力国际最新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天津写字楼物业市场报告,以下为报告全文,供您阅览及发布。

  市场概览

  天津若干经济指标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经济需求不足。据天津市统计局,该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于2013年6月同比下跌4.5%。2013年1至6月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1%,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7.5个百分点。与这些经济指标相一致,天津写字楼租赁市场需求疲软,在租赁预算紧张的情况下,企业退租或缩减租赁面积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写字楼投资市场依旧低迷,季内未录得整售交易成交。

  供应

  本季是天津优质写字楼物业市场连续第八个季度无新增供应。因此,优质写字楼物业市场总存量仍保持在965,950平方米。

  需求

  2013年第二季度天津市企业景气指数环比下降3.9点,指数的走低主要受到建筑业(环比下降17点),工业(环比下降8.2点)与房地产业(环比下降6.9点)的影响。相应地,第二季度内天津优质写字楼市场需求低于去年同期,问询和租赁成交量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有所下降。因此,截至季末,受新增供应匮乏与企业租户退租的影响,天津市优质写字楼市场整体空置率环比微升0.3个百分点,至14.8%,净吸纳量为负3,040平方米。来自金融行业(含投资、银行、保险、证券等)客户的租赁交易占到二季度总成交量的约40%。然而,由于金融业对市场波动高度敏感,该行业租户提前解除租赁合约的现象较其他行业尤甚。商贸物流行业成为二季度优质写字楼市场的第二大需求来源。与该行业企业景气指数相一致,二季度该指数环比上升15.7个点,系所有行业中最大增幅。

  由于租户行业分布差异,二季度金融市场波动对各优质写字楼物业造成的影响程度不同。由于租户多来自制造业与物流业,早期落成的写字楼物业从而免受市场波动冲击。然而,近期落成的写字楼物业由于租户多为中小型金融企业,因而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

  租金

  与需求的减弱相一致,天津写字楼业主维持现有租金水平。截至季末,优质写字楼物业市场平均净有效租金环比下跌1.3%,至115.6元每月每平方米。南京路以125.6元每月每平方米的租赁价格继续成为租金最高的子市场,其次为友谊路(122.6元每月每平方米)和小白楼(113.2元每月每平方米)。海河仍是租金水平最低的子市场,其平均租金为105.1元每月每平方米。

  投资

  天津优质写字楼投资市场二季度内未录得整售交易成交。出于对未来供应过量的担心,开发商欲尽快回笼资金,因而散售销售仍是天津写字楼投资市场的主流。

  展望

  国务院于2013年7月通过多项金融业结构性改革措施,显示政府将更加重视可持续的长期增长,而非短期回报。随着短期刺激政策逐渐终结,众多开发商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推迟了新项目的落成日期。

  天津未来新增供应充盈。两个总计体量约98,823 平方米的项目将于2013年下半年完工,并有另外六个总计体量约363,283平方米的项目将于2014年完工。这八个新增供应将占当前市场总存量的约47.8%。鉴于大量新增供应及薄弱的需求将联合推升空置率,整体平均净有效租金预计将下跌。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