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2021年第一季度

2021-04-26 16:16:1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6
  • 报告类型:商业地产
  • 发布机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

  指数简介

  1、“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以下简称写字楼指数)是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发布的我国商务写字楼的专业指数。该指数由国际著名房地产顾问机构戴德梁行作为技术支持,与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文化旅游地产委员会共同研究而建立,将会引导我国写字楼市场发展,是最具广泛性、专业性、权威性的行业指数。

  2、写字楼指数选取了中国16个大中城市高端写字楼市场的租金、空置率等几大主要指标,通过标准评分体系测评为每个城市的各个指标打分。然后,以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发布首季为基准时点,即2014年第三季度,求取16个大中城市的商务写字楼指数。

  3、本指数及指数报告按季度更新及发布。

  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

  2021年第一季度,全国16个大中城市的商务写字楼指数如下表所示:

1

1

  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报告

  全国大部分写字楼市场租金继续小幅下调,西安排名首次登顶二线城市之首

  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各个城市业主在过去的一整年都采取降低租金的方式来吸引租户,很多企业租户意识到目前是重新选址搬迁的最佳时期。至此,一季度,全国大部分城市写字楼市场租金继续呈下降趋势。分城市来看,四大一线总体表现平稳;二线城市中,西安以单季度11.5万平方米的吸纳量异军突起,排名首次跃升至二线城市之首;武汉和重庆同样由于市场吸纳的良好表现,得分和排名均小幅上调;天津、长沙、大连和沈阳本季度表现平稳,得分均与上季度相同;南京虽得分有所上扬,但受其他城市排名影响,降至排行榜第十二位;最后,吸纳的环比下调拉动杭州、成都、青岛和厦门得分和排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季度,强劲的吸纳致使上海以105的得分位居排行榜首位。虽然二月份有较长的春节假期,上海高端商务写字楼在一季度的租赁需求表现依旧很抢眼。全市季度净吸纳量录得36.3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9.6%,相较2020年一季度的-90,545平方米的净吸纳量,更是充分体现了疫后一年上海高端商务写字楼迅速恢复且强劲反弹的势头。强劲租赁需求促使全市空置率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至20.7%,核心商圈的租金在连续下跌9个季度之后,本季度录得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283.8元,环比上涨0.43%。

  一季度,北京的净吸纳量虽持续旺盛,但较去年四季度略有收窄,至此,北京以100的得分位居排行榜第二位。本季度,旺盛的租赁需求拉动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市场季度净吸纳量分别达14.9万和5.1万平方米。新增供应的入市共计为市场带来约20.6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活跃的市场成交致使北京五大核心商圈市场空置率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10.6%,而北京全市空置率也仅环比微升0.2个百分点达17.2%。市场租赁成交的良好表现不仅使整体市场空置率保持稳定,也使租金降幅明显收窄。至此,北京全市和五大核心商圈市场租金分别环比下降0.8%和0.1%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34.3元和386.8元。

  一季度,吸纳的回升致使广州环比上升26分,排名重回归一线城市行列,以95的得分位居排行榜第三位。本季度,广州市有三座高端商务写字楼投入使用,为写字楼市场带来共计28.7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单季度供应量超过去年全年,推高全市存量至547.3万平方米。大量的新增供应刺激市场需求,录得季度净吸纳量达19.6万平方米,为去年全年吸纳量的两倍之多。在市场新供应及经济增速放缓压力下,全市整体空置率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9.3%,租金环比下降1.0%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78.6元。

  一季度,同样由于吸纳的回调,致使深圳较上季度下降26分,以68的得分位居排行榜第四位。本季度,深圳高端商务写字楼新增供应量达16.5万平方米,推升全市写字楼总存量至645.1万平方米。延续上一年的活跃走势,企业寻租活动不断,写字楼季度净吸纳量达9.32万平方米,是2018年以来同期最高值,空置率微升0.5个百分点至25.5%。与此同时,全市平均租金小幅下滑0.9%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209.6元。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被各界持续看好,虽然中短期内供应放量为市场带来压力,但长期来看发展前景仍然值得期待。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商务写字楼指数》2021年第一季度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