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写字楼将迎来超百万平米的供应大潮

市场 2021-04-15 10:20:49 来源:乐居财经

扫描二维码分享

  第一太平戴维斯于近日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北京房地产市场研究成果,深入解读北京写字楼、商业零售、住宅及大宗投资等不同细分领域在一季度的综合表现,并就2021年北京房地产市场未来走向做出展望与预判。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麦安东 (Anthony McQuade) 先生表示:“从年初‘两会’传递出的信号来看,2021年中国经济将进入快速复苏的新阶段,整体形势开始向好发展,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同时,努力实现提质增效。此外,目前宏观财政政策将引导房地产市场向长期的、稳定的、健康的方向发展。基于目前的新形势,房地产市场在一季度快速反弹、整体表现好于预期,也为‘十四五’元年的开局带来了开门红。”

  2020年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延续了下半年活跃度持续提升的良好态势,尤其是新兴区域凭借租金的优势完成了若干宗重要成交。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迎来三座新项目入市,供应量约为31.8万平方米,受益于活跃的市场成交,本季度净吸纳量为16.6万平方米,约为去年同期的八倍。北京甲级写字楼平均租金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44.9元,平均租金指数环比、同比分别下降0.9%、4.2%。全市空置率为16.6%,环比、同比分别上涨0.8、3.3个百分点。2021年全年,北京写字楼市场预计将迎来超过百万平方米的供应大潮,尽管市场活跃度已明显改善,但未来很长时间全市写字楼仍将面临巨大去化压力的挑战。

  倡导“就地过年”为北京的商业零售市场注入了活力,留京人数的增加也强化了本地消费能力,部分购物中心选择调整春节期间的营业时间,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受积极因素影响,2021年1-2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8亿元,同比增长27.2%,比2019年同期增长4.5%,消费市场迎来强劲复苏。同时,购物中心积极调整品牌租户,弥补疫情时期所遗留的关店、撤店问题,市场招商形势有所好转,截至一季度末,全市优质购物中心空置率环比微降0.1个百分点至6.8%。

  每年的一季度往往是商品住宅市场的淡季,但今年北京楼市淡季不淡,推盘数量保持稳定,且大多数楼盘在春节假期期间不打烊。2021年一季度,一手商品住宅市场新增供应面积达150.2万平方米,同比大涨211.4%;同期,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3.7万平方米,同比大涨254.7%。二手房方面,2021年一季度,北京网签二手商品住宅成交套数52,585套,签约面积累积468.4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大涨176%、174%。可以说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市场、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北京住宅市场已完全走出疫情影响,重新进入正常运转轨道。稳定的供需节奏也创造出近五年来北京楼市的最强劲开局。

  今年的两会首次提及大城市住房问题以及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等议题,因此长租市场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高端租赁市场方面,全市服务式公寓整体空置率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至23.9%,较去年同期上升8.3个百分点。租金方面,一季度全市服务式公寓平均租金为人民币每平方米每月251.9元,租金指数环比上升0.7%,同比下降2.8%。

  北京大宗投资市场的成交总额已经连续四年突破500亿元人民币大关,这也反映出北京大宗投资市场极为坚韧的特质。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的市场投资环境会有极大改善。一季度北京投资市场累积成交金额为人民币128.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38.6%。本季度的成交资产包括写字楼、综合体、服务式公寓、酒店和产业园区等多个类别,反映了机构投资者多元化的收购标的。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元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房地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拉动投资、就业和经济产出等方面占据重要地位,对中国经济复苏与增长有显著贡献。预计2021年房地产行业将形成“稳步改善、持续向好”的大趋势。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城市与房地产业的有力结合将成为重要推手。后疫情阶段,地产人也将秉持“在危机中孕育新机遇、在变局中开创新格局”的使命,为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及社会稳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