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18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项目销售TOP100

2019-01-08 14:19:3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1-08
  • 报告类型:月度排行榜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销售金额破百亿项目减少至5个;融创、碧桂园上榜项目数量最高;高性价比产品成为热卖主力。

  ☉ 文/克而瑞研究中心

3

3

  榜单解读

  2018年,房地产市场一波三折,市场分化明显,临近年底多数城市呈现销售低迷的态势。从2018年项目销售情况来看,虽全国楼市调控政策整体趋严,但仍然有许多项目实现了热销。其中,华润置地的深圳华润城以168.4亿元总销金额位列榜首,而西安阳光城壹号则以104.5万平的成绩夺得销售面积榜桂冠。

  从上榜项目归属企业来看,碧桂园、融创、万科、中海、绿地、华夏幸福等企业均有多个项目上榜,成为销售项目榜单的中坚力量;而中小规模房企对于单一热销项目的依赖程度较高。城市方面,上海、深圳、廊坊、广州、杭州等城市占据金额榜前列,而成都、重庆、济南、郑州、西安等城市入榜面积榜单的项目不少。并且,从具体入榜项目来看,高性价比类产品依旧是热卖主力。

  01

  销售:金额破百亿项目减少至5个

  2018年热销项目排行榜百强门槛43.2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单盘过百亿项目有所减少。深圳华润城以168.4亿元成绩位列金额榜榜首,其单盘销售额接近百强房企销售门槛。同时,2018年项目销售金额过100亿项目有5个,相比去年减少1个。

  从面积榜单来看,TOP100项目的门槛达到了28.0万平方米,与去年门槛相比基本持平,榜首西安阳光城壹号全年销售104.5万平,同时该项目也是今年唯一一个破百万平的项目,相比2017年榜首销售面积有明显减少。

3

 02

  企业:融创、碧桂园上榜项目数量最高

  从企业层面来看,碧桂园、融创、万科、中海、绿地、华夏幸福等规模房企频频上榜,优势明显,但是由于企业整体规模较大,对单个项目的销售依赖度并不高。融创项目销售排行榜上榜项目最多,其中金额榜上榜项目有8个,总销售金额分别达到507.7亿元,占企业总销售金额的11%。碧桂园、万科两家房企面积榜上榜项目较多,均有9个项目成功入榜,总销售面积分别达到了423.8万平、274.0万平,但是由于企业整体规模较大,其热销项目面积贡献比仅为5%、7%。而中海、绿地、华夏幸福等入榜项目也不少,其金额、面积贡献比也均在20%以下,规模房企对热销项目的销售依赖度相对较低。

4

 03

  区域分布:金额榜热销项目分布较为均衡

  从2018年项目销售金额排行榜TOP100的数据来看,相比去年珠三角占据金额榜单半壁江山的格局,2018年热销项目区域分布较为平衡,主要是因为2018年下半年热销的珠三角、长三角区域项目受调控政策影响,销售金额相比上半年有所减少,而调控政策较松的中西部、环渤海区域业绩逐渐提升,致使全年销售金额区域分布较为平衡。其中珠三角区域占比最大,其销售金额达到了1812.4亿元,占比为29.5%。从城市能级来看则主要集中于一线和强二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占到了39.4%,二线城市为50.0%。

  从2018年项目销售面积排行榜TOP100来看,销售面积最多的项目主要集中于中西部,占比达到了44.9%。主要是中西部城市价格相对较低,市场整体成交量相对较高所致;其次,环渤海的销售面积占比也不低,达23.6%,济南、青岛、沈阳等环渤海二线城市供应较为充足且调控政策相对宽松,致使单盘销售量较高。

4

  从城市来看,金额榜上榜项目最多的城市主要是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武汉等一线城市及二线省会城市。此外中西部二线城市,则普遍销售面积较高,如重庆、济南、郑州等。其中重庆上榜项目有10个,总销售面积达到了354.8万平方米。

4

 04

  热销特征:高性价比产品成为热卖主力

  2018年的热销项目依旧以高性价比产品为主。这些项目由于总价较低,流动性更强,往往也更受购房者的青睐。如济南万达城、济南中海·华山珑城、西安碧桂园凤凰城等都取得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中济南万达城以15347元/平米的价格取得了147.5亿元、96.1万平的销售成绩,在2018年项目热销项目榜中取得销售金额第3、销售面积第2的成绩。

  2018年房企热销项目以中小型项目为主。一方面,受调控政策影响,土地出让普遍以中小型项目为主;另一方面,目前大多数房企以快周转开发模式为主,企业在主观性上会更多选择中小型楼盘开发上市。未来,热销项目主力将逐渐中小型化,大盘项目主要以产业新城、文旅项目为主。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