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融创绿城“和平分手” 还做“好朋友”

2015-05-06 10:21:09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5-06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5月5日,融创与绿城双双公告,明确了融绿平台归属。其中,融绿平台中上海黄浦湾(上海华浙外滩)归属绿城,而绿城将持有的融绿平台境内外公司(上 海融创绿城与Sunac Greentown)股权转让给了融创,因此融绿平台的其余项目归融创所有。至此,融绿争夺告一段落,上海融绿平台正式归属融创。

  此外双方还就多个合作项目进行权益互换。其中,北京御园、杭州之江壹号归属绿城,而上海玫瑰园、上海香溢花城、杭州西溪融庄归属融创。

 融创继续保持上海市场地位,权益销售将有所提升

  上海老大的地位短期难以撼动。若交易顺利完成,虽然没有了上海黄浦湾,但融创拥有的上海融绿平台仍然具有强大的实力,再加上此前收购佳兆业的4个上海项目,融创上海区域的实力将有所增强,地位稳固,短期内难以有其他开发商可以撼动。

  权益销售额将有所提升。2014年融创658亿元合同销售额中,上海区域约占244亿元,权益销售仅为95 亿元,2015年融创提出权益销售额增加10%至434亿元,本次收购若顺利完成,融创将显著增加融绿平台位于上海、苏州、无锡、常州等城市共17个项目 的权益,仅从这些项目未来的权益销售贡献来看,目标有望如期实现。

  去绿城化能否成功有待观察。融创近来也在悄悄去绿城化,上海融绿平台的项目也均不再冠以“绿城”名号,黄浦 湾项目也一度被融创改名为“黄浦湾壹号”,融创正在试图吸收消化绿城产品的精髓,降低对绿城品牌的依赖,打造自己的豪宅品牌。不过没有了绿城背书的融创上 海,市场是否愿意买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绿城销售规模将下降,财务状况有望改善

  绿城销售额将下降。在销售方面,失去上海融创平台的“加持”,2015年绿城在销售额上将有大幅度的下降。 而可售货值高达45万方的杭州之江壹号,由于土地价格偏高,售价偏低,2014年的毛利水平仅有15%左右。收购将使得该项目由投资收益变为并表项目,这 将一定程度上拉低绿城的毛利水平。值得庆幸的是,号称上海最贵豪宅的热销项目黄浦湾归入绿城旗下,未来或将贡献较高的销售额和利润。

  绿城有望改善财务状况。2014年底绿城的净负债率由2013年末的60.1%上升到76.7%,如果计入 永久债,更是高达93.5%,而同时绿城持有的现金及等价物仅有91亿元,有关交易完成后,绿城将获得现金流量净额33.9亿元以及出售所得收益及分红共 7.8亿元,这将使绿城得以改善财务状况,运营更加健康。

  “和平分手”,还做好朋友

  双方的公告亦提到,绿城将与融创中国以合营方式按51:49的比例开发天津全运村项目。双方这次分手是“和平分手”,依然会继续开展合作,这也是孙宏斌公开表示过的,“再大的生意都是生意”,对比此前的闹剧,这次我们看到了更加理性的一面。

  合作的宗旨就应该是双赢,相比孙宏斌之前“坎坷”的收购史,这次融创和绿城各自受益,各取所需,这就是对的思路。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