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代建来袭,未来或集中于少数房企

2017-01-18 11:34:18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1-1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涌起多元化浪潮,“房地产+”更成为房企寻求战略新方向,谋求利润增长点的代名词。在众多新业务领域中,代建可以说是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从行业龙头到区域性标杆,纷纷上阵代建的市场,竞争格局颇为激烈。作为一种“以小搏大”的战略举措,代建实现了低投入撬动大收益,迎合了房企对规模与利润的追求。

  目的:规避政策风险与高成本土地获取,房企纷纷涉足代建业务

  代建起源于美国,在国内最初以政府代建的形式存在,尤其以杭州本土房企最为热衷,绿城、滨江、宋都等均参与进来,当地代建市场迅速升温。随着市场行情动荡,除了这些较早布局代建的房企外,万科、保利、金地、旭辉、建业等房企也争相加入了代建军团。

  抢滩代建业务,房企可以说是蜂拥而至。自2010年9月绿城转变运营思路,成立绿城房产建设管理公司,输出品牌与管理服务,打响代建第一枪,此后行业内房企对代建的关注有增无减。我们认为,代建缓解了目前房企最为承压的两大因素,土地和政策,而通过加码代建,房企仅是参与开发和后续管理,相比于传统地产开发,房企省去投资环节,一则避免了当下土地招拍挂市场竞争与较高的土地获取成本,二则可规避政策收紧对项目布局及后期去化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地产商转向服务商,房企坐享品牌输出收益。

 格局:代建领域以绿城为大,与朗诗、滨江等房企细分市场

  经过6年快速发展,代建领域已形成新的房企格局。目前来看,所谓“早起鸟儿有虫吃”在绿城身上得以验证,据企业2016年中期业绩公告,至2016年6月,绿城负责的代建项目达到166个,涉及面积5225万平米,以代建公司成立时间为计,绿城平均每年新增代建面积有871万平米。此外,截止2016年底,企业全年代建签约销售金额为181亿元,不管是项目规模,还是签约销售额,绿城彰显了在代建领域的领头羊地位,短期而言,行业内无其他房企可匹及。

  绿城为大的格局下,房企间以细分市场各谋份额。体现在项目类别上,绿城、滨江是中高端产品的典型,服务于精品住宅的开发和管理,而专注于绿色地产的朗诗将自身优势放大,绿色科技住宅成为企业代建业务的标签,同时我们也看到,万达、红星美凯龙分割商业市场,前者发力城市综合体,输出品牌万达广场,后者代建家居MALL,进一步做大品牌影响力与规模。在服务内容上,房企彼此的代建亦有差异。以绿城和朗诗为例,两家都注重品牌的输出与品质的保证,但在具体服务中,绿城还纳入了项目前期规划、材料采购等服务,而朗诗更多的关注项目工程建设层面。

  模式:服务政府、企业和资本形成3种模式,绿城代建4.0联动产业链

  综合房企参与角色,面向不同的委托方,当下主流代建模式主要有3种,分别为政府代建、项目代建及资本代建。其中,房企接触最多的当属政府代建,其次为项目代建,资本代建较为少见。

  政府代建可以说是入门代建业务的最好途径。近两年,中央明确加大保障安居工程的要求,各地方政府都有建设安置房、限价房、公共租赁房的指标,且对开发企业并无特殊要求,房企合作政府代建保障房的门槛较低。于合作方面,政府提供土地和资金,房企仅负责保障房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在项目出售或出租后,获取相应销售额或利润额7%-8%的分红。

  项目代建往往需要受托方有不错的行业知名度,业务集中于具有品牌溢价能力的房企。在这种模式中,委托方通常是中小型房企或跨界企业,需要提供土地、全部或部分资金,后续的项目开发、经营及管理则由受托方全权负责,其代建收入来自派驻团队的基本管理费用、委托开发管理费用以及项目业绩奖励三个渠道。据公开资料显示,绿城管理的毛利率可达60%,净利率甚至有30%,超过不少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利润率,项目代建的总体收益颇为可观,尤其是输出品牌,项目以高溢价超额完成销售预期,受托方获取收入也随之水涨船高。

  资本代建则是构建资金平台,实现三方共赢。这种业务模式下,作为受托方的房企一方面搭建金融平台引入意向金融机构,一方面寻找合适的地产项目以供投资,待项目确认后,房企负责开发及管理,后期与投资方共享收益。通过资本代建,可以有效缓解一些因为资金问题而无法继续开发的项目困境,如烂尾楼,在加速存量房源去化的同时,确保了项目提供方、代建房企与投资方获益。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主流代建模式之外,绿城于2016年年中推出了“代建4.0”标准体系,对原有的代建业务进一步升级。相比于前3种代建模式,绿城“代建4.0”最大的亮点在于联动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代建平台化,一则面向委托方,以对赌约定、合同承诺获得高度信任,二则整合绿城旗下供应链,提供更长周期的服务。对比之下,“代建4.0”打通项目开发全产业链,整合基金、供应商、保养等资源,服务层面更为周全,有助于绿城更快占据市场、增加客户粘性。 

  趋势:短期业务资源可观,长期或集中于与政府、资本的合作

  对于未来代建市场,我们判断其业务方向会趋于集中,且或为少数实力较强的企业所垄断。

  短期(5-10年期间)来看,市场上依然有不少中小型房企参与房地产开发,这类企业在市场行情较好时多数可维系业务,但在市场下行时,他们则首当其冲,或选择被大型房企收购,或寻求代建来解决生存危机,所以,涉足代建的房企在项目代建上还有不错的市场可挖掘。

  而长期(10年后)来看,城市土地资源会愈加难求,收并购成为房企获取土地的重要渠道,在这种趋势下,未来中小房企数量会越来越少,代建合作概率也随之降低。受此影响,代建业务将向政府代建、资本代建集中,房企分食市场份额格局会更为激烈,对于占据品牌优势,有能力的企业而言,这也将是其获取代建话语权的时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