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顺势而为 看房企的养老产业走向

沈晓玲 朱伟2017-01-23 09:02:32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7-01-23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自3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资本市场纷纷试水养老产业,在近三年的市场发展中,企业投入重资而折戟沉沙的消息不绝于耳,业内对于养老产业这片蓝海也有了新的认识。但幸有各路资本对这份公益事业不断的尝试与探索,我国的养老产业发展也在不断进步,同时政策也开始随着市场积极调整变化。整体来看养老事业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而房企选择进入时不但要讲情怀,也要看条件,讲方法。

 消费不足、结构性过剩与政策转向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已在2.2亿以上,占据总人口的16.1%,但人均GDP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市场很大,但消费需求并不旺盛。从我国的养老结构来看,政策倡导“9064”式结构,即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6%的老年人在社区养老,4%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目前的市场主要围绕社区及机构养老,90%份额的强调服务的居家养老鲜有资本进入。

  而当前的养老产业也存在结构性过剩问题,15年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全国的养老机构空置率高达48%,在被访养老机构中,有利润盈余的养老机构比例为19.4%,32.5%的机构亏损,48.1%的机构基本持平。服务有限的养老机构和高端养老机构较多,未照顾到中等收入群体。根据胡润《2016中国高净值人群白皮书》统计,中国16年资产千万以上的人口达134万人,按照高净值人群家庭平均赡养3位老人,10%参与机构及社区养老来测算,目前最多有40.2万张床位需求,虽然这类人口的消费能力不可小觑,但数量有限,在险资、房企涌入后,目前高端养老项目的竞争将十分激烈。

  从养老政策来看,我国的养老方向正逐步发生改变,政府对于微型养老机构的投入开始加大。这类机构一般建于社区之内,床位数最低在10张即可申请养老牌照,即社区嵌入式养老微机构。该养老微机构既可以担任社区养老服务角色,也能辐射90%的居家养老需求,老人可在不脱离其原有生活圈进行养老,而对于子女来说也方便照看,一般价格较为适中,因此入住率也相对可观。其中北京计划在2020年建成1000家“养老驿站”,驿站一般设置10-15张床位。上海则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各街镇“长者照护之家”全覆盖,规模多在10-45张床位之间,两者皆属于社区嵌入式养老,而这两地的养老政策推出也将对其他城市形成示范效应,该类养老机构在未来有不少的增长**。

 房企投资谨慎,养老模式各异

  对于养老地产,目前已不是房企多元化发展的优选目标。而早在2014年,孙宏斌即在是否会涉足养老地产的问题上这样回应:“有钱的人没有老,老的人没有钱,为什么要做”,这也较能反映当前多数房企对于发展养老地产的顾虑。从进入养老产业的房企来看,多数房企对养老项目投入相当有限,甚至也有房企苦撑几年后黯然离场。但也有房企的养老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如万科、远洋、保利这三家。

  万科:社区嵌入式养老

  万科2010年进入养老市场,在经过多年的探索,万科养老产品已经覆盖居家、社区、机构三类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万科已在杭州、广州、北京、上海、青岛、成都、济南、合肥等10个城市布局了近130个养老项目,其中开业运营了超过70个养老项目,目前紧随政策走向,着力发展其嵌入式养老微机构,即万科的智汇坊和随园之家项目。智汇坊养老项目在上海、广州两地布局,已成为当地的标杆微型养老社区项目,其中上海的智慧坊现金流已经转正。

  但从投入回报来看,嵌入式养老微机构目前营利并不乐观,以上海的七宝智汇坊为例,该机构总计有34张床位,配有万科团队人员16名,其中8名护理,整体运营成本较高,在入住率达到90%才能保证收支平衡,而该项目前期投入即有650万元,仅依靠护理收入难以回本。出现这种问题的除了政策扶植不够外,也在于该机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此成本较高,而暂时未能形成规模效应,若后期对机构辐射的周边社区老龄人口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在业务拓展的同时也能摊薄人力成本,将会为机构取得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规模化经营上,万科的杭州随园之家的表现优异,通过与当地合作政府,依靠自身养老团队支持各社区养老机构运营,在2016年10个月内即完成从1家到100家的迅速扩张,在未来三年,万科计划将随园养老布局至千个网点,直接服务客户数超过5万名,覆盖长者将达60万人,这些均是以万科在杭州的大型养老机构随园嘉树和护理院为依托的,因此随园之家也可看作是万科养老服务扩张的一个支点。整体来看,万科的养老事业前途光明,未来通过与政府合作,轻资产,品牌化输出或成常态,其养老产业的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高。

 远洋:轻资产式养老

  远洋养老项目以轻资产方式运营,目前远洋在北京共有7家养老机构,已运营三个高端养老社区,一个项目临近开业,三个项目在建。背靠安邦及中国人寿两大股东,远洋发展养老产业的战略也比较符合险资的投资偏好。根据远洋总裁李明在2016年中期业绩会上的表述,“养老地产可以占据远洋三分之一的业务”,由此可看出远洋未来在养老产业领域的投入仍将继续加大。

  远洋自2013年开始以子公司椿萱茂布局养老,所运营的养老项目全为高端养老项目,且均是通过租赁物业的方式完成建造,而选取的项目一般位置临近三甲医院,再通过与国外成熟的养老机构合作,引入设施及专业护理人员,保证了椿萱茂的高端养老品牌。根据远洋2016年的中期业绩会显示,其北京第一个养老公寓已经满租。其他两个项目出租率当时分别为50%及40%,40%出租率的项目是在项目开业4-5个月之后完成的,总体上运营较为成功。虽然远洋轻资产的运作方式减缓了公司的资金压力,但整个椿萱茂当前并未实现盈利,高端养老项目也并非对应的高回报,具体原因除了政策补贴不足外,可能还与北京高端养老项目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关。整体看来,远洋养老地产的品牌建设比较成功,节省了一部分资金的同时,为其未来的轻资产化运营、高端品牌输出打下了基础。

  保利:全产业链介入式养老

  保利地产在2010年即涉足养老产业,经过这几年的探索,目前发展有三类子品牌,专注机构养老的和熹会,提供社区及居家养老服务的和院健康生活馆,还有参与提供养老产业产品与服务的保利安平,形成了保利全产业链介入的养老产业模式。根据保利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核心城市规划或投入运营养老项目共11个,目前主要以和熹会形式的机构养老为主,面向高端客户,与远洋地产的椿萱茂类似,而目前整个和熹会也暂未达到盈亏平衡,仍在提高市场占有率以及品牌经营阶段,距离其在全国范围内形成80个和熹会连锁化经营的目标还有一段距离,因此对养老产业也将持续投入。

  保利在养老产业上下游的尝试正对当前养老市场的缺口,根据民政部数据,全国养老床位数2015年达到680万张,按照1位护理人员照顾5位老人来算,当前市场上至少有100万以上的专业护理人才缺口,保利安平通过培训专业人才,向外可提供专业化的护理服务,轻资产化运营,而向内也可为和熹会补充人才,是一个比较好的规模增长点。此外,保利安平的服务也覆盖养老咨询,设施运营管理等方面,依照其和熹会的品牌及自身的专业程度,保利地产在养老产业的上下游的前景值得看好。

  总结

  整体来看,我国的养老市场远未成熟,政策端也需要不断发力支持。已进入该市场的房企目前均处在抢占市场及经营品牌阶段,盈利效果不如人意。从各典型企业的表现来看,未来的养老市场在社区嵌入式养老微机构、轻资产运营、养老产业上下游建设上的机会较多,房企可借此投入有限的资金,来撬动一个未来的大型消费市场。而对于中小房企则并不建议进入,因当前的养老市场盈利空间十分有限,需要企业有足够厚实的家底才能“玩得起”,若是有足够良好的政商关系,提前布局有相关的健康产业,那就更好了。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