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建设:全产业链提升产品竞争力

2018-05-03 15:58:5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5-03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7年中南置地实现合约销售9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2%,3年复合增长率105%,距离千亿规模近在咫尺。除地产板块,中南建设的建筑业务板块也进展较快,中南建筑新签约合同金额312亿元,同比增长50.3%。此外基于建筑施工背景,中南置地提出了国内首个健康住宅标准,进而提升其产品竞争力。

  销售:销售额三年复合增长率105%

  2017年中南置地共实现合同销售96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2%;销售面积7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3%。从历年来看,中南置地的销售规模增长较快,3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05%,克而瑞行业排名也从2013年的44名提升了26个名次至第18名。

  2017年中南置地共新增土地储备货值1907亿元,同比增长172%,充足的货值也为企业未来的销售规模增长提供了保障。

3

  从销售金额的分布来看,2017年中南置地的销售金额贡献主要集中于长三角的三四线区域,占比54%。从具体的城市来看,南通、苏州、南京是销售贡献最大的三个城市,销售金额都突破了70亿元。

4

  投资:合作拿地提高市场占有

  2017年中南置地的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达到了1499万平方米,相比2016年大幅增长了207%;新增土储总价为647亿元,拿地均价4319元/平米。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中南置地积极采用合作的方式拿地,在获取的98块土地中,合作开发的项目数达到了55%,权益新增建面1013万平方米。通过轻资产合作的发展策略,中南置地在提高企业市场占有率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保持财务健康。

  2017年中南置地在继续深耕长三角、山东区域外,还新进入了深圳、宁波、郑州、成渝、西安、昆明等29个热点城市。从城市来看,南通、西安、徐州是拿地最多的三个城市,均超过了100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4年中南置地以约59亿元的价格连拿成都三宗地,成功进驻成都。截止2017年底,成都的新增拿地已达84万平方米,中西部的新增拿地已达447万平方米,占比扩大至30%。通过积极布局中西部城市,中南置地得以进一步完善全国布局战略,为未来销售扩张做好准备。

4

  财务:投资收益增加,净利润大幅增长78%

  2017年中南建设的营业收入同比微降至305.5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02亿元,大幅增长了78%,净利率1.76%,增加了0.7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其年内出售了部分物业,投资收益增加所致。2017年中南建设的投资收益为6.14亿元,其中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为3.78亿元。

  2017年中南加大了扩张力度,而规模的扩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2017年末中南建设有息负债达536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1%,净负债率增加至233%。从债务结构来看,银行贷款为252亿元,占比47%;债券类为144亿元,占比27%;金融机构贷款139亿元,占比26%。期末,中南建设的现金短债比为1.09,长短期债务比为3.04,债务结构良好。在多元化的融资推动下,2017年中南建设的综合借贷成本继续下降0.83个百分点至7.63%。

  2018年以来,中南建设继续在资本市场积极布局,方式涵盖了公司债、海外债、ABS和中期票据。如3月,中南建设公告拟发行“中南建设 2018 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信托”,发行规模不超过22亿元,期限不超过2年。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不仅为中南建设带来充沛的货币资金,进一步助推规模增长,还改善了其财务情况,提升了抗风险能力。

4

4

  全产业链:业务协同提升竞争力

  不仅地产板块突飞猛进,中南建设在建筑业务领域也同样有所突破。在建筑业务领域,中南建筑2017年新签约合同金额312亿元,同比增长50.3%,其中包括19个PPP项目,业务占比33%,PPP项目合同总额超170亿元。例如2017年9月,中南就与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签订战略合作,计划投资200亿建设光源科技小镇PPP项目,包括配套商业综合体、酒店、LED产业创新综合体等等,布局特色小镇、产业小镇。

  依托于其建筑及施工的背景优势,2017年8月中南置地在上海提出了国内首个健康住宅标准,提升产品软实力。中南表示未来将把“健康”作为住宅发展的基础标准,实现健康住宅标准的全覆盖,健康住宅标准的提出也将为中南产品注入了新的核心竞争力。

  从建筑业务到住宅,再到商业领域,目前中南建设的全产业生态链已逐步成熟。通过各产业链的均衡发展,不仅拓展了自身的业务空间,谋求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为其地产产品提供了良好的配套服务,增强地产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在此基础之上,相信未来中南的进入第一梯队的目标将更快到来。

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