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有一种多元化叫碧桂园现象:地产高科技未来怎么走?

2019-03-18 11:42:4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3-1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  文 / 朱一鸣、汪慧

  3月“两会”如期召开,作为政策导向型产业,房地产历来受到两会的密切关注。从今年政府报告来看,房地产市场调控依旧以“求稳”为主基调,在“因城施政,分类调控”的思路指导下,部分城市政策或有松动,但是对整体市场环境影响并不大,楼市发展依然面临考验。为应对行业发展变局,谋求新的增长点,房企通过布局多元化,积极拓展业务线,增强自身综合能力已成为主流趋势。目前,以碧桂园为首的部分房企已经主动进行战略调整。

 碧桂园战略定位调整

  碧桂园作为龙头房企的代表,向来对国内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走向有着很高的敏感度,全覆盖战略的实施助力企业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7年更是登上销售榜首,奠定了碧桂园在行业领先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可以说,前瞻性的战略选择和布局是碧桂园在行业内的制胜法宝。 

  2018年,碧桂园中期即提出“提质控速”,放缓扩张速度适应市场节奏。2019年1月21日,在碧桂园2019年度会议上,杨国强将碧桂园重新进行定位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并明确了地产、机器人、农业三个发展重点。新战略的提出与实施,可以看出碧桂园做强主业及多元化发展的决心。

  多元化业务布局背后的逻辑

  从“美好生活场景师”到“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碧桂园的战略定位更加突出重点,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多元化战略下,碧桂园推进机器人和农业两项业务与地产主体业务协同发展,这看似不相关多元化业务方向的选择,其实也并非无逻辑可寻。

  1、科技赋能成为产业发展趋势

  随着科技发展对生活与生产方式的影响日益加深,科技赋能也成为了产业创新的重要方向。当前,科技处于快速发展期。碧桂园以科技赋能多元化,一方面顺应了科技与地产融合的发展趋势,也为主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转变传统产业的发展方式,实现创新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分享科技发展和市场增长的红利,提高利润增长,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在当前市场下行和消费需求升级背景下,“高科技综合性企业”是突破瓶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2、多元化产业市场空间可观

  农业方面,国内外市场需求不断增加,现代化农业发展潜力巨大。一方面,世界人口不断增长带动了农产品需求的增加,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可观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也进一步升级,品质需求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市场潜力有待挖掘。碧桂园进军现代化农业,可以借助科技优势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机器人方面,智能机器人应用日益广泛和深入,市场规模增长迅猛。高度自动化的新时代的到来,机器人的应用创新了产业发展模式,对世界制造业发展格局将产生深刻的影响,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增长点。随着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机器人发展前景广阔。

  3、政策红利助力转型发展 

  农业和机器人作为我国重点发展产业,受到国家及政府的高度重视。农业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始终占据着基础性地位,尤其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实施,现代化农业发展将迎来爆发期。此外,在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下,目前我国已建有杨凌示范区和黄河三角洲示范区两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预计到2025年将建设不超过30个农业高新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及农业科技园区的兴建也将推动农业创新成果的落地。 

  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决定了未来我国的科技实力,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为扶持和培育机器人产业发展,国家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与文件,为该产业发展带来持续利好,成为我国经济重要增长点。目前北京、天津、上海等省市已经相继出台地方机器人相关产业规划,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将机器人作为大湾区重点培育领域,而碧桂园机器人公司及研发基地机器人谷均集中在广东,位于大湾区核心腹地,大湾区的规划与建设将为碧桂园带来良好的研发环境和服务配套设施。 

  在政策导向下,资本、人才等资源将顺势流向这两大产业及重点发展区域,碧桂园现代化农业和机器人产业发展,有利于充分利用政策红利成功实现多元化发展。

4

4、多元化业务发展动力强劲

  近两年,碧桂园都在为多元化业务发展做积极的铺垫。农业方面,2018年5月碧桂园成立农业控股有限公司;6月,碧桂园通过参股现代先进农业企业海南润达,参与投资建设海南陵水县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今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之际签约建设滨海湾中央农业公园综合体,借力大湾区城市群发展需求推动企业现代化农业发展。此外,旗下社区生活服务品牌“凤凰优选”发展愈发成熟,可以为业主提供品质农产品,挖掘内部市场需求,为农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市场消化平台。 

  机器人方面,目前碧桂园机器人公司的框架已搭建起来,2018年7月博智林机器人公司成立以来已经组建起近900人团队,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人才占比超过49%,而拥有博士学位的研发人员超过41%,并相继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等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强大的技术团队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此外,当前碧桂园地产项目布局超过1100个城镇,业主达400余万,随着交付面积增加,每年还有几十万业主入住,为农业和机器人业务提供了巨大应用和消化市场。强大的内需,加上碧桂园充裕的资金、人才等资源支持,助推了多元化业务的顺利开展。

  5、协同发展降低转型风险 

  碧桂园“三驾马车”业务架构是围绕主业延伸多元板块,通过整合资源打通地产业务与新业务接口,形成三大板块相互独立又相互支撑,一方面可以借助优势产业赋能,提升地产主业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抓住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多元化业务在地产板块的依托下发展难度相对降低,可以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从而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和机会成本,减轻企业运营压力。 

  从以上几点总结可以看出,碧桂园多元化业务布局将行业发展趋势与前景、国家政策导向以及自身资源优势相结合,将公司战略融入国家战略,充分利用企业内外部有利条件和资源,为新老业务发展注入新动能,具备了相当的可行性和发展空间。

  “三驾马车”业务架构的启示

  当前,在消费需求升级和政策调控不放松的市场环境下,房企跨界、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已经成为发展趋势。碧桂园前瞻性的战略布局一直备受行业关注。由于房企发展的比较优势各有不同,因此在业务架构、多元业务选择和产业联动等方面也不可能亦步亦趋。但是,碧桂园“三驾马车”业务架构的提出确实可以为其他房企多元化发展提供一些启示和思路。

  (1)坚持地产开发主业地位。碧桂园在业务布局中仍将地产开发作为主体业务。一方面,在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可观;另一方面,多元化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新产业发展需要很长的培育期,在短期甚至中长期内房企的资源、市场等优势依然集中在地产板块,房企在多元发展中直接脱离开发主业,可能面临很高的市场风险和机会成本,不利于企业正常运营发展。 

  (2)充分发挥地产板块的先行优势和依托作用。碧桂园机器人和农业的发展都依托于原有地产板块,直接对接地产项目建造、家庭服务和社区服务等方面,碧桂园借助其强大的的内需市场为农业与机器人顺利发展提供了保证。先行的地产板块积累了丰富的开发运营经验,蕴含着广阔的市场需求,有效开发和利用可以成为多元业务发展提高强大驱动力,可以有效降低市场消化不确定性风险。

  (3)多元化业务选择综合内部势能和外部动能。碧桂园多元化业务的发展逻辑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国家政策导向以及自身资源优势发展方向,借势发展策略可行性较高,发展机遇更好,有利于提高多元化发展成功概率。

  (4)多元化业务发展的落地于产品和服务。从碧桂园多元化业务对地产业务的作用力来看,机器人业务助推了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的推广应用,以提升建筑质量和安全水平;现代化农业围绕社区和业主提供配套服务,两大业务发展直接服务于产品和服务的落地。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最终还是落到内容创新上,借助优势产业赋能是房企增强地产板块综合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