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碧万融参投公司市值已达5000亿,房企创投不只是试水

朱一鸣、贡显扬、汪慧、李丹2020-10-14 11:14:13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0-14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随着行业增速放缓,规模房企竞争加剧。在政策调控持续,拿地、融资等开发成本承压之下,房企地产开发主业的利润增速和利润率水平面临下行压力。这样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在做强主业之余,也纷纷试水其他多元投资渠道。其中,除了商业、物管、文旅等相对传统的多元化发展方向之外,“创投”也是近年来房企涉足较多的投资路径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百强房企自2014年以来总体参与创投项目逾200例,且自2016年以来创投项目个数呈逐年提升的态势。其中以规模较大的房企梯队更为集中,截至目前已有超半数的TOP30房企都有参与创投。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碧桂园、万科、融创参投的“贝壳”自上市以来市值已大增至近7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00亿元),为参投的房企带来了可观的价值回报。本文,我们旨在梳理目前规模房企“创投”业务的典型案例,主要以不同的投资方向为立足点,通过专题的形式研究房企创投的主要模式及战略意义。

01

背景现状

  规模房企创投规模逐年提升 寻求新的增长点

  1、创投是对创业、创新企业的一种早期权益性投资

  创投即创业投资,特指出资方对创业、创新企业进行的一种权益性投资。其对象主要是那些具备潜在高成长性或高收益性的初创企业,以从事新兴产业或具备高新技术的企业居多。一般而言,创业、创新企业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或较为长远的发展前景。对于传统的创投公司而言,主要是在前期对创业、创新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待被投资企业发展相对成熟后通过股权退出或IPO上市的途径获取资本增值收益。

1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克而瑞】碧万融参投公司市值已达5000亿,房企创投不只是试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