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资本月报:融资监管力度加强,房企单月发债大幅增加(2020年09月)

2020-10-09 15:36:42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0-09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监管部门要求重点房企,在2023年中前完成降负债目标

  9月16日,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了对小额贷款公司监管,不得用于房地产市场违规融资。而在房企融资“三条红线”要求出台后,9月26日有消息称监管部门要求12家试点房企在2023年6月30日前完成降负债目标,包括碧桂园、恒大、万科、融创、中梁、保利、新城、中海、华侨城、绿地、华润和阳光城。由此可见,政府对于龙头房企的融资监管力度有所加大,房企整体的融资环境长期看来将在“三条红线”的指导下保持收紧。

  本月发债总额同环比大幅增加,融资成本环比上升

  本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154.30亿元,环比上升6.5%%,同比下降3.8%。其中,9月房企的融资发债总额为651.44亿元,环比上升16.6%,同比上升25.7%,同环比实现了较大的上涨。本月单月融资成本5.53%,环比上升0.19个百分点;其中境内融资成本4.84%,是2020年以来单月境内融资成本最高值。截至2020年9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6.09%,较2019年全年下降0.98个百分点,主要由于境外债券发行的大幅减少以及全球前期整体货币环境较为宽松。

  多家房企及旗下物业公司申请上市或更新招股书

  本月没有房企或房企旗下业务公司成功上市,而在上市申请方面,本月没有新增房企申请上市,仅有金辉在25日原招股书到期之后进行了更新,此外远洋和恒大旗下的物业公司分别在7日和29日递交了上市申请,宋都服务也在9月2日更新了已到期的招股书。因此截至2020年9月底,在港交所等待IPO的房企和房企旗下公司分别有11家和14家。

  摩根减持万科中海增持物业,金茂酒店宣布退市

  摩根大通本月对万科和中海进行了减持,转而大幅增持了建业新生活的股票,部分反映了金融机构对于物业股的看好。除此之外,本月金茂酒店宣布将于10月5日从港交所退市,主要是受疫情和全球各国旅游业限制等影响,同时也有企业股价持续低迷的原因。

  企业发债

  债券发行:房企发债因偿债及融资预期收紧大幅上涨

  本月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154.30亿元,环比上升6.5%%,同比下降3.8%。其中,境内债权融资803.41亿元,环比上升6.4%,同比上升33.8%;境外债权融资268.98亿元,环比上升21.7%,同比下降35.9%。本月境内债权融资额大于800亿元,保持3月份以来的强劲表现。此外,境外债权融资环比实现较大幅度的上升,或许由于9月14号央行潘功胜表示“央行将会同住建部以及其他的相关管理部门,跟踪评估执行情况,不断完善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之后,“三条红线”管控态度越来越清晰,业内金融调控将成常态化下,房企加紧在调控落实前大力融资所致。

9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克而瑞】资本月报:融资监管力度加强,房企单月发债大幅增加(2020年09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