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春节档电影火爆背后,房企资本显现

房玲、易天宇2021-03-05 14:04:4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3-05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的爆火,让背后的恒腾网络成为了最大赢家之一。2021年2月21日,恒腾网络公告称,旗下儒意影业为《你好,李焕英》的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截止公告日晚上7时,该影片的票房已突破40亿。值得注意的是,恒腾网络背后的大股东为中国恒大(截止2020年上半年持股比例为60.48%)。

  除恒大外,万达、融创、保利也均出现在今年春节档电影的出品方之列。相比以往,近年来影视业领域越来越多地出现了房企的资本身影,房企间的暗自较量也从地产蔓延到了影视业中。

  01

  部分房企布局上游环节

  全产业链打造文娱版图

  春节档多支影片的出品方出现房企身影

  2021年春节档上映的多支影片中,其背后的资本都出现了房企身影。《你好,李焕英》主要出品方和最大保底发行方为儒意影业,而中国恒大旗下的恒腾网络于2020年10月通过增发股份的形式,全资收购儒意影业,总价72亿港元。

  《刺杀小说家》和《熊出没·狂野大陆》,一部是由融创文化联合出品,并拍摄于融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另一部则是由融创文化旗下的乐创文娱出品。两部影片背后的融创文化,为融创中国旗下的六大板块之一。

  《唐人街探案3》则由万达影视出品,万达影视全称为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隶属于万达集团。此外保利影业是另一部影片《人潮汹涌》的联合出品方之一,隶属于保利集团。

1

  

  少数房企布局影视业全产业链,打造闭环

       出品方即为投资方,属于影视产业的上游环节,除此之外上游环节中还有制片方、发行方等。事实上,部分房企布局影视产业并不仅仅满足只做一个安静的出资人,而是朝着全产业链的角度打通各个环节。其中制片及发行作为关键,同样已有房企布局其中,但由于与地产业务模式差距大,具有一定技术难度,目前有能力布局的仍为少数。目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仅包括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万达集团(万达影视)、保利集团(保利影业)等。房企通过打通上游环节,拥有了自己创造IP的能力,从而为旗下的文旅、商业等项目资源进行赋能。

1

  以融创中国旗下的融创文化为例,其已具备了高水准的影视制作配套及服务体系。在硬件设施上,融创文化旗下的青岛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规划建有40个世界级摄影棚,参与制作了《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电影。在制作技术上,2020年1月融创文化宣布了对亚洲顶级视觉特效和动画公司Base的战略投资,正式实现对Base的战略控股,加强了在内容后期制作领域的实力。同时,融创文化旗下的乐创文娱也具有较为强大的市场发行能力,其地网发行体系可覆盖大部分的影院。未来,融创文化可以继续通过布局上游环节,打造属于自己的IP,并将IP落地旗下文旅城。截至2020年10月,融创文旅已拥有12座文旅城,及4个旅游度假区、25个文旅小镇。除了融创外,恒腾网络旗下的儒意影业同样具有拥有研发、制作及发行能力,同时也是为数不多的双产品制片公司(既可以做电影又可以做电视剧)。其他一些企业,如泰禾集团、华夏幸福等也同样设立有影视文化投资发展公司,参与影视的制作与发行等。

  02

  房企布局下游更具优势

  对接商业契合重资产

  相比上游环节,房企布局下游院线、影院等更加容易。首先,房企自建影院拥有物业资源优势,影院的建设和扩张相对简单,只要做好空间和服务,无需其他经营成本。其次,布局院线及影院的房企大多拥有较为丰富的商业资源,通过布局院线,还解决了商业综合体中影院的招商问题。此外,布局影院也能够获取更多的收益回报,虽然影院硬件设施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但一般情况下经营收入相比上游更加稳定。

  据2020年克而瑞公布的中国房地产企业运营收入排行榜,内房企TOP10中有5家布局有影投公司,其中万达电影已于2015年率先登陆A股。此外其他一些房企,如中国恒大,旗下也拥有恒大院线,从事影院的投资开发与经营。

1

  以华润置地为例,2017年9月华润置地宣布已成立华润影业公司,其主要业务为投资开发及运营影院,并设立自营影院品牌万象影城,定位高端影厅。不同于万达模式的全产业链布局,华润置地更侧重于影视产业的下游环节,较少参与影片的制作与发行。这主要由于华润置地以重资产持有为主,通过专注下游影院环节,有利于自身品牌及旗下商业综合体的打造,与企业整体战略一脉相承。此外,投资、制片等上游环节的盈利方式不够稳定,这也是华润置地不进行全产链布局的另一个原因。

        截止2020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在营万象影城21家(包括自有商业物业+外部并购);而购物中心方面,拥有商场61家(42家持有,19家轻资产),开发中商场59家(50家持有,9家轻资产)。由此来看,华润影业在未来发展空间充足,能很好对接自身商业项目,以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


       03

       两种模式各有利弊

       全产业链模式应注意风险

       目前房企布局影视业的模式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更为稳健的华润模式,依赖自身开发优势及商业资源,专注影视产业链中的下游环节。这类模式更适合青睐重资产模式的商业持有运营商,有利于高质量商业综合体的打造。

       另外一种则是万达、恒大、融创模式,旨在打通整个产业链,在整个影视产业链中获取更多利润回报,拥有更大话语权;此外通过文娱IP的打造,赋能旗下文旅、商业等项目资源。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模式仍有一定的风险。

       一方面,从事上游影视投资、制作风险相对较大,出现类似《你好,李焕英》这类高票房电影的几率较少,更像是一场赌博。以已上市的万达电影为例,2019年其电影投资、制作与发行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2%,主要原因就是由于期内主投、主控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所致。2020年上半年又由于疫情影响,该板块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5%。

       另一方面,通过IP打造赋能文旅项目,目前已有迪士尼乐园的成功案例。房企相比迪士尼这类以IP打造见长的国际娱乐巨头并不具有竞争力,这也造成了国内的主题乐园在主题性和IP变现能力方面,短期内仍无法与迪士尼进行对标。

       但不可否认的是,房企积极探索影视产业仍具有相当的积极意义,是不断摸索升级转型的重要一步。大象转身,虽然艰难,但同时也拥有了更多选择与机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