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大唐集团控股:毛利率升至31%,归母净利增长235%

房玲、易天宇2021-08-31 16:00:5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31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核心观点

  【四年保持增速25%-30%,权益比例有待提升】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全口径销售金额255.1亿元,同比增长76.3%;过去四年复合增长率为51%;未来大唐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增速保持在25%-30%左右。上半年大唐销售的权益比约为47%,未来仍有待提升。从销售金额的结构来看,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的销售贡献主要集中于福建省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两地,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36%、20%;其中主要来自南宁、莆田及福州三地。

  【差别化拿地扩充土储,分散投资降低风险】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共取得地块19幅,总建筑面积土储293万平方米。从拿地方式上来看,大唐将会根据自身在当地的条件进行差别化拿地。在长三角区域,将以公开市场招牌挂为主,并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在深耕的海西、北部湾区域,则会采取城市更新、产城联合以及和当地政府形成的安置商品房的获地模式进行多渠道拿地。截至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2200万平方米。从结构来看,大唐的土储主要集中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规模达876万平方米,占比41%。

  【净利大幅增长141%,并表比例有待提升】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总营业收入为33.0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物业销售额为29.44亿元,同比增长86%。虽然物业销售额实现了较快增长,但相比于2018年就超过了300亿的合约销售规模来看,未来有待进一步提升并表比例。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分别实现毛利润、净利润10.24、2.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及141%。毛利率同比上升了7.64个百分点至30.97%;净利率同比上升了1.53个百分点至6.56%。

  【净负债率下降11个点至48%,权衡发展只踩一条红线】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控股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79.8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有息负债124.3亿元,同比增长52%;整体综合借贷利率为7.99%。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净负债率48%,较年初下降了11个百分点。此外,2021上半年现金短债比为1.63;长短期债务比为1.54。2021上半年大唐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8.2%,虽然同比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但仍超过70%的政策红线。管理层表示,未来大唐将兼顾规模的增长的同时,控制负债在合理水平内。

  01

  销售

  四年保持增速25%-30%

  权益比例有待提升

  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控股全口径销售金额255.1亿元,同比增长76.3%。从历年来看,大唐销售增长较快,过去四年复合增长率为51%。未来大唐将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四年要突破更高层次规模,增速保持在25%-30%左右。在注重规模增长的同时,大唐也需注意项目的权益比例。上半年,大唐整体的权益比约为47%,未来仍有待提升。

1

  从销售金额的结构来看,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的销售贡献主要集中于福建省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两地,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36%、20%;其中主要来自南宁、莆田及福州三地,销售占比分别达到了16%、9%及9%。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地区的浙江省及江苏省是大唐当前重点拓展的区域之一,预计随着拿地力度的加大,长三角地区的销售贡献或将快速增长。

1

  02

  投资

  差别化拿地扩充土储

  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上半年大唐集团在2+1+X的地域布局战略下,深耕聚焦北部湾区域,巩固海西经济区城市群;同时抓住总部搬迁上海机遇,快速扎根长三角区域。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采取公开招拍挂及合资合营等拿地方式,取得地块共19幅,总建筑面积土储293万平方米,拿地销售面积比118%,拿地态度较为积极。

  从拿地方式上来看,大唐将会根据自身在当地的条件进行差别化拿地。在新拓展长三角区域,将以公开市场招牌挂为主,并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尽快提升市场占有率;在深耕的海西、北部湾区域,则会采取城市更新、产城联合以及和当地政府形成的安置商品房的获地模式进行多渠道拿地。灵活多变的获地方式,有助于大唐快速获取土储,支撑规模的快速增长。

  截至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22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开发中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2099万平方米、已竣工未交付物业的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以及持作物业投资的可租赁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从结构来看,大唐的土储主要集中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规模达876万平方米,占比41%;其中南宁的土地储备达到了758万平方米,占比36%,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排名第二的漳州占比仅5.8%。从大唐当前重点布局的长三角城市来看,宁波拥有土储达60万平方米,规模最大;此外南通、常州、温州也均超20万平方米。预计在2+1+X布局战略下,长三角土储占比将持续提升。与此同时,大唐也需兼顾其他潜力城市群,如长江中游、粤港澳大湾区、川渝地区等,以降低投资运营风险。

1

       03盈利

  净利大幅增长141%

       并表比例有待提升

  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总营业收入为33.07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物业销售额为29.44亿元,同比增长86%。虽然物业销售额实现了较快增长,但相比于合约销售规模来看,未来有待进一步提升并表比例,以实现营收上的更快增长。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以权益法入账的投资为58.2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22%;少数股东权益较年初增长39%至41.94亿元,占总权益达45%。

  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分别实现毛利润、净利润10.24亿元、2.1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6%及141%,增加原因主要为年内交付项目增多所致。从利润率表现来看,毛利率同比上升了7.64个百分点至30.97%;而净利率同比上升了1.53个百分点至6.56%,主要是2021年交付了若干个毛利较高的项目。

1

  04

  多元化

  净负债率下降11个点至48%

  权衡发展只踩一条红线

  截止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控股拥有现金及银行结余约为79.8亿元,同比增长147%。总有息负债为124.3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约62%为银行贷款;整体综合借贷利率为7.99%,相比2020年下降了0.28个百分点。预计随着上市后融资渠道的丰富,未来将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提升利润空间。

  2021上半年大唐集团的净负债率为48%,相比于2020年继续下降了11个百分点。此外,2021上半年大唐的现金短债比为1.63;长短期债务比为1.54,结构合理。值得注意的是,2021上半年大唐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约为78.2%,虽然同比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但仍超过70%的政策红线。

  管理层表示,未来大唐将兼顾规模的增长的同时,控制负债在合理水平内。在具体策略上,大唐主要保持两个指标在线内,即净负债率、短期有息负债达标;其中净负债率控制在90%左右,而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控制在80%以内,以保持企业增长态势。综合来看,这样的财务目标是权衡发展与安全下的综合考量,但仍需关注后续运营中的财务风险。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