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绿地集团:技术护航质量 机制保障交付 创新引领服务

2022-09-02 15:55:36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02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 语

  绿地集团围绕保交付,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确保交付。在集团产品力长沙会议中,绿地集团提出,产品力是由五力组成,即策划力、成本力、质量力、系统力、交付力。

  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影响下,市场信心疲软,消费力下滑,继而房企去化承压,销售回款趋弱,规模红利逐步消失。在此背景下,回归产品,挖掘产品红利成为行业发展共识。而交付力作为产品从规划设计到最终落地呈现的重要桥梁,一方面是房企对社会责任的担当,另一方面也是房企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其提升品牌信誉度、立足长期主义的关键所在。

  当前行业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中央政治局提出“保交楼”的总体要求,各地方政府、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响应,保交付成为房地产工作的第一要务。绿地集团围绕保交付,以客户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确保交付。在集团产品力长沙会议中,绿地集团提出,产品力是由五力组成,即策划力、成本力、质量力、系统力、交付力。交付是体现产品的全周期呈现的重要一环,也是房企综合实力的体现。

  2022年上半年,绿地集团累计交付全国百余个项目共计面积933.7万平米。其中,绿地集团6月份成功交付52个项目,交付面积471.4万平米,遍及重庆、成都、南京、西安、石家庄、武汉、郑州、济南、杭州、长沙、南宁、昆明、西宁、南昌、合肥、宁波、徐州、临沂等全国多个城市。交付成绩的背后是绿地秉持重视、严谨、细致的态度,从前端到后端,从技术研发到产品设计落地,对交付品质保障的全程把控。

  01

  “保交付”进行时

  绿地集团推出三重保障机制

  为确保交付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绿地从集团层面出发,设立三重保障机制,从全局出发统筹交付工作。

  一是制度及组织保障,绿地将交付工作作为集团层面的重点工作,成立“项目交付督帮组”,由集团主要领导挂帅,各部门协同,尽一切可能,调动人员、资金、技术保障,确保交付。

  同时,各事业部层面纷纷结合各自的需求和特点,成立保交付组织。例如绿地西南成立品质管理委员会,为切实保证交付质量及品质,落实“技术护航质量”的理念,事业部总经理直接挂帅“品控组”负责人,并从“一把手”逐层下沉到项目一线,在项目公司层面强化落实。

1

  

  二是人员保障,交付工作需要充足的人员来解决实际问题,为此集团提出“下沉一线”的方针,并联合各事业部均开展了相关行动,例如:集团督帮组多线联合,技术+工程+合约,共同下沉事业部,蹲点驻守,解决实际问题。各事业部也纷纷为交付工作进行架构调整,如绿地山东事业部,所有人员充分下沉,力保交付,采用“楼长制”,协调资源和各类交付问题,确保进度和品质。

  三是工具保障,交付时间紧,任务重,除了决心,还必须要有工具和武器。绿地集团层面形成一系列保交付工具,如产品负面清单、产品错题集、保交付技术工具手册、各类技术标准(构造做法、工艺工法、部品标准等),各事业部严格执行,提高效率,确保交付品质。在此基础上,集团还鼓励各事业部结合各自特点,编制地方版工具和标准。例如绿地西南创新推出“交付健康码”,绿地二部形成交付问题经验总结卡,集团技发部创建交付品质巡检小程序进行数据化管理等,及时落实解决问题。

  02

  “技术下沉、联合验收、专项行动”

  组成工程质管三大砝码

  保交付重在项目品质的保证,工程建造过程中质量管控尤为重要。

  首先,绿地集团注重“技术下沉”,将各专项技术管理人员下沉到具体项目,协调统筹,实现项目的高品质呈现。例如绿地宜宾·上海多伦公馆项目,技术团队在项目施工阶段严格控制工艺工法,预先确认各个节点材质、形式,细到材料的组合拼接、勾缝等,现场实物打样形成工程样板段,确保大面的施工效果。并且进行每日巡场,发现问题、推敲细节,通过施工图返建模型,对方案进行优化提升,确保最优的效果呈现。

  其次,在技术保交付的过程中,绿地集团采取分阶段控制与介入,确保各个环节的控制。例如,绿地安徽事业部采用“9631”的交付管控体系,交付前9个月达到主体结构验收阶段,技术条线启动“回头看”工作,重新梳理各项方案,做好专业交圈,排查交付风险,杜绝后期返工。交付前6个月外架及人货梯拆除,外场工序具备进场条件,技术条线聚焦外场施工技术支持,配合工程做好室外施工管控。交付前3个月外场施工进入冲刺阶段,技术条线聚焦设计品质建造还原,配合客服开展分户验收。交付前1个月进入竣工验收阶段,技术条线全力配合各部门备战竣工验收,确保项目顺利交付。

除了技术介入,验收环节也是工程质量保证的重要一环。绿地集团采取联合预验收制度,在项目竣备之前,技术、工程合约、运营、客服,采取联合预验收的方式,各自有各自的检查清单,并采用一户一验的方式,确保品质。例如上海绿地海珀外滩项目,在联合验收制度下,交付品质与细节成为行业典范。外立面采用进口石材、系统窗与幕墙结合,防渗漏有7道工序,百分百压力淋水实验检测,经历了超强台风的刷洗无渗漏。地库地坪采用环氧磨石车道加聚氨酯耐磨车位组合,耐磨性防滑性能优于普通地坪。连廊顶部排水采用下水链设计,轻巧精致美观,排水方便。步道上形成了完美的坡度,让雨天不会有积水。且在边角处都嵌入了隐藏排水系统。


1


1


1


1

  上海绿地海珀外滩交付实景


  此外,一系列保交付专项行动的开展,亦成为交付质量保证的重要助推因素。例如,绿地集团技发部开展保交付质量及安全专项行动,绿地西南开展品质提升季专项行动,绿地安徽事业部开展保交付比武大赛,以赛代练等。

  03

  以“诚意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交付力最终呈现的成果是交付到客户手中的产品,以及为客户提供的服务,因此与C端的连接尤为重要,C端满意度更是对交付力最为直观的评判。为营造良好的客服体验,绿地客户服务不仅着重于交付环节,亦从交付前延伸至交付后,形成“1+2+4”交付管控体系,确保交付流程的标准化,令客户满意。即:

  树立1个理念:交付是最好的品牌宣传;

  用好2项管理工具:客服交付信息系统、工作管控清单;

  落地4项业务动作:工地开放、分户验收、交付样板、现场包装。

  其中,交付样板间打造是施工阶段对接客户的最直接窗口,亦是房企交付实力的体现。能够为客户展示工艺技法,并通过工地开放日让客户参与了解建造过程,树立交付标准,增强客户的信心。

  绿地将交付样板作为专属IP,打造“透明HOUSE”,将施工工艺、精装工艺、成品保护、所用材料、布局结构、检测标准等平时看不到的隐蔽工程以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在客户眼前,真正诠释何为“所见即所得”。这种把房屋建造过程细节抽丝剥茧的呈现方式,一方面褪去“华丽的外衣”,对客户展示最大的诚意;另一方面自觉接受全行业及社会专业人士的监督的考量。

1


江阴绿地敔山天地“透明house”实景

  江阴绿地敔山天地“透明house”实景



  交付后期,绿地集团从三方面切入,做好业主的售后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一是技术、客服、物业等参与业主验房,为业主解答疑问,及时排忧解难;二是调研整理过往项目的客户投诉点,在新项目的交付中规避;三是为业主提供交付手册,帮助客户了解小区及房屋的特点、功能和一些重要提示。

  如绿地中原为业主提供《家的使用指南》,业主好评度颇高。此外,针对一些特殊项目,如绿地海珀外滩,还为业主制作电器设备等的教学视频,帮助客户快速掌握房屋的使用。

  总结

  在“保交付”成为民生热点,社会关注话题的当下,绿地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到服务创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严控品质细节,保证交付质量,提升交付服务,彰显硬核的交付实力与社会担当。秉持“以匠心铸品质、以精工筑未来”的理念,未来绿地集团可持续推进交付力创新,进一步完善交付体系与服务体系,并应用于更多的项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