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22上半年房企存货管理报告

2022-10-08 14:22:25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0-08
  • 报告类型:企业监测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读

  本文通过对典型房企存货相关指标解读,探究运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并结合当下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给出建议。

  ◎  研究员 / 沈晓玲、羊代红、齐瑞琳、张少贤

  从2020年的疫情影响,到“三条红线”融资管理细则落地,不少房企尤其是红档、黄档企业融资端承压,现金流吃紧,“降库存、抓回款”成为很多房企重要课题。2021年两集中供地政策出台,商票数据纳入监管,表外负债逐渐浮出水面,此外试点重点房企被要求买地金额不得超过年度销售额的40%,下半年不少房企出现债务违约风险,黑天鹅事件频出。 到2022年上半年,停工停贷潮蔓延,市场基本面颓势,预期悲观,叠加疫情影响,房企一方面开竣工速度和结转周期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销售去化速度也大不及以前,加上融资端收紧,房企上半年拿地寥寥,在这种情况下,想要维持企业的稳健发展,房企必须从存货结构、存货效率入手,提升整体运营水平。 为此,我们筛选了80家典型房企1,分析企业的库存整体情况,如库存及占比、存货结构如现房库存压力及在建存货等;同时结合存货周转率、存货预收比等指标看企业表现,判断未来去化压力和增长预期。本文通过对上述企业存货相关指标解读,探究运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并结合当下的政策和市场环境给出建议。

  01

  房企存货基本无增长
但占总资产比重上升

  房企存货一般包括已完工开发产品、在建开发产品和拟开发产品,房企的存货规模能够直观反映出目前企业的土地投资、项目开竣工投入状态。由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增速趋缓,加上新冠疫情、“三道红线”融资的监管政策,以及整体市场下行去化难度加大,房企一方面加快现房库存去化,加快现金回流,另一方面则是审慎投资,减少存货积压;但疫情反复、现金流紧缺及销售去化难度加大,也为房企去存货带来不确定性。

  1、房企存货总量增速仅0.4%,50强房企控制最严格(部分略)

  上半年房企的开工施工面积都同比负增长。上半年房企由于疫情影响、资金紧张拖累房企开工及施工,从上半年新开工面积来看,同比始终处于下降趋势,尤其是从4月开始,新开工面积较上年降低超4成。而由于上半年开工面积减少,“停工停贷潮”加上企业保交付等竣工加强,房企的施工面积单月同比也从3月起开始成下降趋势。除开工、施工面积下降,企业拿地也十分谨慎,较多房企上半年甚至零新增,在这样的背景下,房企存货规模增长乏力。

3

  典型房企存货总量增速仅0.4%,超五成房企存货较期初下降。从存货数据来看,在“三条红线”、“两集中”供地等严监管政策下,房企的投资有所收缩:截止至2022年上半年,71家典型企业的存货总量达到了12.08万亿,仍然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增速进一步放缓,较2021年年末的仅提升0.4%,不及2021年的6.4%。其中有超5成(37家)房企的存货总量出现了下降,严控负债的大环境之下,多数企业选择开源节流,加速销售去化和项目结转,甚至直接出售项目或未开发土地来收缩投资力度,导致存货总量持续收缩。

3


  2、降杠杆减投资整体缩表,存货占总资产比重升高(部分略)

  存货占总资产比率是存货占总资产的百分比,存货控制是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房企没有足够的存货,未来市场好的时候无法有项目快速上市。但如果存货过多,则持有成本可能会很高,增加房企去化压力。

  从2017年-2022年上半年,存货占总资产的比率整体呈现出上升趋势。其中只有2020年出现下降,主要是由于2020年下半年在融资环境收紧,“三道红线”的政策压力下,房企拿地普遍较为谨慎,且多数房企加速去化抓回款,虽然存货规模仍然有所上升,但增速较2019年进一步收窄。而此时资产总值仍处于上升阶段,其中还有港龙中国上市,中交地产和建发房产母公司注资,使得这几家企业总资产同比增长超一倍。2022年上半年存货总量几乎没变化,而存货占总资产的比重升高,说明企业其他资产占比收缩,主要原因一是多元化收缩,对外投资减少;二是整体杠杆减少,总资产也下降;三是资金紧张、现金减少。


3

  02

  现房库存规模回落
整体库存去化压力仍在

  1、5年来现货库存规模首次回落,房企库存去化能力差异大

  全国现房销售占比创新高,重点监测房企现房库存首次回落现房销售占比提升,期房现房销售均价差距进一步增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6月全国商品房现房销售占比为14.4%,较2021年底提升3.1个百分点,处于近3年的较高水平。同时现房均价较期房均价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大,2022年6月全国商品房期房销售均价为1.03万元/平方米,现房销售均价为0.76万元/平方米,现房较期房每平米均价低2662元,较2021年底的均价差值每平方米继续扩大900元,且7月、8月的均价价差持续保持在超2100元的水平上,在价位上的优势也在一定程度上助力现房销售占比的提升。


3

  房企造“现房节”营销,房企现房库存压力有所缓解。截止目前,已有65家重点企业披露2022年上半年的存货明细,据统计重点企业的现房库存总量为13566 亿元,现房库存总量较2021年底年小幅下降4.2%,是5年来现货库存的首次回落。近年来由于房企现货库存压力的不断增大,从去年年底开始就有项目陆续打出现房销售的营销海报,今年上半年企业开始举办“现房节”,6月受停工风波的影响,“现房节”房企的参与热情和力度进一步加大。

3

  六成房企现房库存回落,折扣、高频多样化营销促进去化(部分略)

  从2022年上半年已公布存货明细的重点企业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61.5%房企的现货库存规模较期初下降,其中现房库存去化较多、现房库存规模下降最快的10家房企的库存规模平均降幅为25.7%,远大于行业4.2%的降幅;而10家现房库存规模增速较大的房企平均增速达到31%,与行业现货库存下降的趋势截然相反。

  部分房企的现房库存规模大幅下降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多维度、高频率营销,甚至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现房”活动。一方面,房企在营销活动上保持积极的态度,让利、造节、降首付门槛等促销手段不断更新;另一方面,受项目停工风波影响,为了让购房者放心,因此多家房企推出样板间参观活动,甚至主推现房销售提高购房者信心。

  第二,房企从货量管控层面,对市场压力大的三四线项目进行出清。三四线刚需是支撑三四线市场的主力,但随着棚改、返乡置业的消失,三四线市场容量逐渐见底,2022年中期多家房企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投资将与一二线城市,甚至金茂表示将避免在三四线拿地,美的置地表示将退出部分低能级城市,比如柳州、岳阳等三四线城市。

  第三,受“停工停贷潮”影响,市场对期房信心缺失,给现房去化提供了一定的机会。各地不断爆出的“停工停贷”新闻,不仅促使部分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同时对于近期置业动机强烈的购房者,尽管现房或许存在户型、采光以及其他方面的小瑕疵,但与期房存在的无法交付的风险相比,看得见摸得着的现房更让人放心。

  从现房库存规模增幅较大的房企看,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销售规模腰斩,2022年以来行业下行压力增加,根据CRIC统计,百强房企2022年上半年销售规模平均下降50%,部分房企整体销售持续承压造成现房库存规模增加;第二,房企以在建或竣工抵押融资,在融资收紧的情况下抵押更多物业以待融资,项目竣工后仍处于受限制状态,因此现房库存规模居高不下。

  2、现房库存去化压力有所缓解,积极营销、调整布局是关键

  现房库存占比12.9%仍属历史高位,形成一定现金流压力

  现房库存占比下降,房企去库存压力仍在。截止目前,监测的80家重点企业中,共有65家重点企业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现房库存情况,他们的现房库存占比为12.9%,较期初下降0.5个百分点,与历史数据相比现房库存占比仍处于较高水平,房企库存压力仍不可忽视。


3


  碧桂园积极营销去化现房,十成房企现房占比仍在30%以上(略)

  03

  竣工交付影响存货周转效率
投资下滑缩短存货出清周期

  1、存货周转率下降至0.24,六成房企周转效率下滑

  资金受限企业竣工结转受到较大影响,存货周转率止升反跌2022年上半年末典型房企的加权平均存货周转率为0.24次/年,同比下降0.02次/年。房企的整体存货周转率在历年中呈现上升的态势,到了2021年又有较大的上涨,同比上升了0.03次/年,主要在于银根锁紧倒逼房企加快周转速度,回笼资金,缩短拿地到销售结转的周期。2022年上半年存货周转率为0.24次/年,同比下降了0.02次/年,存货周转率出现了下滑,止升反跌。


3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2022年上半年整体市场未达预期实现明显好转,百强房企操盘销售金额同比下滑50.3%,市场仍属低位,政府对预售资金的监管和提取条件更加严格,企业资金回笼持续受限,导致房企的销售竣工结转也受到较大的影响,2022年上半年累计房屋竣工面积28636万平方米,累计同比下降21.5%,增速创近五年次低(2020年1-2月累计增速-23.0%),2022年上半年的典型房企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均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分别下降了9.4%和4.7%,房企的整体存货周转率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3


  30强房企存货周转率较高,龙湖绿城等企业结转加速(部分略)

  从梯队表现来看,销售规模排名TOP10和TOP51-100的房企存货周转率同比基本持平变动不大;但TOP100+梯队的房企同比下降0.11次/年,降幅最大,TOP11-30和TOP31-50梯队的房企也分别同比下滑了0.04次/年和0.05次/年至0.25次/年和0.19次/年,下滑幅度都较大。

  从具体企业表现来看,2022年约有58%的企业存货周转率同比下滑。

  10家周转较快的房企存货周转率皆在0.33及以上。在上半年行业信心不足的情况下,企业资金面受到的影响较大,不过财务状况相对好的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龙湖、中海等企业为国企央企的背景,或者是财务较为优秀的民企,他们保持较高的存货周转速度,其中绿城中国的存货周转率同比上升了0.16次/年,存货周转速度明显加快,绿城中国上半年交付39个项目合计566万平,100%按时交付,较合同交付时间平均提前36天,同时其新项目周转持续提速,拿地到开盘6个月,拿地到现金流回正15个月,拿地到交付31个月,人均在建面积较2021年提升5%。

  部分房企存货周转速度较慢,23%企业存货周转率不足0.15次/年,占比较2021年上半年翻倍。

  2、存货预收比下降至1.94,行业去化出清周期缩短

  市场下行存货预收比下滑,行业逻辑转变下降杠杆去库存(部分略)

  由于存货中包含已售未结转部分,而这部分与预收账款相对应,故我们用“存货预收比”来推算存货的出清周期,从而判断一家房企的存货能否满足中长期稳健的发展。这个比值不是越小越好,越小意味着未来的土地储备可能不够,但是如果过大,较为考验企业的资金链。

  2022年上半年典型房企的加权存货预收比为1.94,较2021年末减少了0.02,从趋势上来看,存货预收比近两年呈现下降的趋势,主要在于自2019年以来,市场新房规模增速下滑,监管也加大了对房企融资的审查力度,房企开始有意识地进行降杠杆的操作,去推动存货的去化。到了2021年下半年,市场慢慢步入严冬,部分流动性紧张的企业无新增拿地或者拿地骤减,2021年末存货增速同比大幅下滑11.4个百分点至6.4%,2022年上半年较2021年末的增速仅为0.4%,增速又下滑了6.1个百分点,此外,新房市场新增速度下滑而企业又要保交付,2021年合同负债同比10.1%,增速减少4.7个百分点,2022年上半年较2021年末减少8.5个百分点至1.4%,增速降幅超过存货,使得2022年加权存货预收比较于2021年年末减少0.02。


3


  囤地少企业警惕未来开发经营危机,部分央国企实力强持地时间更久(略)

  04

  去库存压力仍大
聚焦竣工交付,关注内效修复提升

  在当前的整体市场压力下,房企的内生资金和外部融资都急剧收缩,相比于规模扩张,更关注企业的资金流健康稳定,同时叠加部分房企遭遇暴雷影响,房企持有现金减少,在拿地投资方面持续下滑、上半年房企的开工施工面积都同比负增长,在此情况下,当前房企的存货增速逐步下滑,2022年上半年几乎无增长。在融资规模下降,资金流速减缓的背景下,行业整体的竣工规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也导致当前的存货周转率下滑,企业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压力。若当前的资金状态得不到改善,未来仍将拖累企业的存货周转速度,沉淀现金,长久以往会持续影响企业的效能。


3

  此外,企业除了竣工结转受到较大的影响之外,在整体市场预期下调的情况下,部分存货存在跌价的风险。71家重点房企中的22家A股房企2021年跌价准备规模增长74%,而2018年存货跌价准备才134亿元,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已超过500亿,是2020年的1.7倍。

3

  面对这些情况,部分房企积极面对,通过多样化的营销举措积极去库存,特别是在现货库存方面采取多元营销,打折等方式去化,快速减轻持有压力,回流资金。同时值得注意的是,整体市场修复的过程仍较为漫长,部分在前轮发展中“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的企业面对的竣工压力更大,规模下滑或将不可避免。未来企业可以通过组织绩效的提升坚持“快周转”,聚焦于整条产业链的提速,即实现从拿地到竣工交付的快周转,依托标准化、产业化、技术化的手段来提升效率,逐步修复或者巩固企业的竞争力,向“轻”、向“快”、向“好”做加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