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一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发布

2015-04-01 08:11:0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4-01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5年伊始,政策层面里利好不断出现,但是市场反弹低于预期,房企销售业绩也不甚理想:一季度房企销售规模普遍下滑,第一阵营房企金额门槛大幅下降;TOP50行业集中度也有所下滑;房企淡化销售目标,对规模增长不再那么执着,质量增长取而代之。

  在“有质量的增长”需求推动之下,房企纷纷走上转型之路。在3月份的房企业绩发布会上,远洋、绿城等众多房企都将转型作为了企业2015年重要发展方向,对于转型较早的企业也在强调会进一步加大转型投入,2015年房企转型将呈现全面爆发态势。

  展望2015年,楼市回暖态势已基本确立,但行业分化调整的格局未变。对房企而言,可能依旧是“几家欢喜几家愁”,2015年房企不任性、要有为,很关键。

  1、金额及面积门槛双双下滑

  本次榜单当中,入榜企业销售金额及面积门槛均呈现下滑。其中,TOP20企业面积门槛降幅最大,达到24%,金额门槛也有明显降低。年初市场低迷行情持续,房企销售普遍受到影响,大型房企首当其冲。

  金额门槛方面,相比于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TOP10企业入榜门槛减少8亿元至110亿元,同比下滑7%;TOP20企业金额门槛是42亿元,同比下滑21%;TOP50企业则为27亿元,同比上升13%。此外,TOP100企业的入榜门槛为11亿元。

  面积门槛方面,TOP10企业的入榜门槛为89万平方米,较2014年一季度 101万平方米下滑了12%;TOP20企业同比下滑达24%,面积门槛降至44万平方米;TOP50企业是26万平方米,较去年一季度上升13%。除 此,TOP100企业入榜门槛在7万平方米。

   2、行业集中度增速放缓

  2015年,市场开局未如预期,行业集中度增速有所放缓。TOP50企业来看,不仅金额集中度略有降低,而且面积集中度增幅也有收窄。不过,TOP100企业不失品牌优势,其金额、面积集中度分别达到43.06%及26.70%。

  金额集中度方面,TOP10企业从2014年一季度的20.01%降至19.82%,减少了0.19个百分点,同时,TOP20及TOP50企业同比分别减少了0.35个百分点和0.09个百分点。

  而面积集中度方面,同样出现增速放缓现象。其中,TOP10企业及TOP50企业同比仅增加0.01个百分点和0.06个百分点,而TOP20房企则较去年同期减少0.48个百分点。

  3、市场反弹低于预期,上榜房企业绩全面下滑

  2015年一季度,TOP20企业仅6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一季度TOP20企业平均销售金额较2014年同期下降15.37%。

  尽管从2014年底开始,行业政策层面不断有利好消息出现,但是2015年一季 度,房企的销售业绩依然不容乐观,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房企随行就市,放低姿态,在行业性常态下房企不再一味追求规模增长,而是采取房地产+多元 化并举的方式,追求更稳健的发展;二是市场延续14年态势,全国房价持续走低,置业者购房信心不足;三是政策温和调整,企业普遍处于观望中,推案量较少。

  不过也有少数企业表现不错,比如华夏幸福、融创、绿城等企业,绿城一季度销售约90亿元,如果加上融绿的话将达到114亿,同比下降约5.79%,在经历了股权变动波折之后,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还是不错的。

   4、房企淡化销售目标,质量增长取代规模增长

  21家典型房企2015年销售目标同比2014年实际销售额,增长13%,增速 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除了融创今年目标无增长外,其它房企目标增长率均为正增长,但普遍增长率均在20%以内。而且相较上年,约3/4的企业目标增长率均 下滑,典型如一、二梯队的富力、绿地集团、融创目标增长率降幅均超过19个百分点。

  典型房企销售目标涨幅之所以普遍放缓,一是因为房企对2015年楼市行情普遍持乐观谨慎的态度,二是房企发展理念改变,不少房企不再制定销售目标,更多追求利润增长,比如万科、世茂、龙湖等企业,都提出了“有质量的增长”。

  5、经过2014年的预热,房企转型将呈全面爆发态势

  企业转而追求“有质量的增长”,但是在新的市场环境以及行业形势下,传统的发展 模式无法满足企业新的发展需求,为了培养出新的核心竞争力、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转型就成为了房企角逐的方向。2014年恒大、万科等大型房企已经如火如 荼的展开了转型之路,2015年更多房企加入到转型的行业之中,转型浪潮全面爆发。

  纵观目前众多房企提出的转型战略,呈现力度更深、范围更广、模式更新的特点。首 先房企转型力度不断加深,投入持续加大,比如万科今年将深化购物中心、新领汇、医疗、养老等新业务的投资布局,绿地、招商也在提高产业地产比重。其次,房 企多元化不断向房地产上下游延伸、跨界多元化的领域延伸,今年有更多的房企正在或计划进入更多多元化领域发展,比如基建、家装、物流地产等等。最后,随着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房企积极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新方式加快多元化,如绿地集团年初宣布牵手阿里和中国平安,推出房地产金融产品“地产宝”;3 月,新湖中宝认购歌华有线,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

   6、展望:回暖态势确立,分化调整格局持续

   2015年楼市回暖态势确立。在2014年 9/30房贷新政和11/22降息之后,2015年3/1央行再次降息,3/30央行、住建部、银监会宣布下调最低首付款比例(首套未结清贷款购买二套 的,首付降至4成;首套结清贷款购买二套的,首付降至3成;公积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首付降至20%);另外,财政部将个人出售普通住宅的营业税免征年 限由5年下调至2年。对开发商而言,除了按揭利率优惠力度尚未达到外,中央和地方政府救市政策的叠加力度已基本与2008年金融危机那次相当;对购房者而 言,因为房企纷纷推出低首付/零首付等手段,购房门槛甚至低于2008年。

  行业分化调整的格局未变。这轮行情回暖与以往大不同,对房企和产品都有极强的选择性。主要表现在:1)那些产品性价比高、又非常具有营销创新精神的房企将明显受益。2)品质刚改、精品二改、中小户型豪宅将热销,以这类产品为主导的房企将明显受益。上述房企的产品将受市场青睐,甚至可能热销、脱销。

  在回暖分化的市场大势下,房企最好不要“任性”,而应积极作为:首先,千万不要 “任性”涨价,而应该积极提高性价比。市场中有那么多库存,你不降,别人肯定会降,所以要想加快去化,性价比最好超过周边竞品。提高性价比并非只有降价一 条道,赠送面积、装修、旅游、iphone6也有异曲同工的效果。其次,千万不要“任性”不触网,而应该积极互联网营销创新。根据行业动向,2015年房 企互联网营销很大概率出大事件,某房企某项目或因为互联网营销而一炮打响。那些固执不触网的房企,业绩增长就少了一大助力,甚至有被边缘化的危险。再者, 千万不要“任性”不调研,而应该针对市场需求积极创新户型。2015年行情回暖主要靠取消限购、二套购置门槛降低推动,所以品质刚改(90-120平 米)、精品二改(120-144平米)、小户型豪宅(90平米)、低总价别墅(220平米以上)都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理性的房企应该积极调研项目所对应的 主流需求在哪里,然后及时调整产品结构,甚至做一些个性化的定制,方能对销这轮行情。

  2015年,房企不任性、要有为,很关键!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