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碧桂园中报:行稳致远,将走上高质量增长的发展道路

2020-08-26 13:40:34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8-26
  • 报告类型:企业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贝壳研究院上半年TOP20房企中报点评】

  业绩表现:创新式营销助力碧桂园重回上半年销售榜首

  2020年上半年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金额2669.5亿元,同比下降5.3%;权益销售面积3185万平方米,同比微增1.8%。按流量数据统计,碧桂园上半年合同销售额约3722亿元,疫情期间积极拓阔创新营销模式,利用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开展“55直播购房节”、“618碧淘好房”等线上促销方式开展业务,助力其追回榜首地位。

  销售单价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碧桂园平均销售单价约8116元/㎡,相较于上年同期下降9.7%。另,碧桂园上半年权益销售回款2509.3亿元,回款率达94%;至此,碧桂园已经连续5年权益销售回款率保持90%以上的行业较高水平。

  财务水平:愈见稳健的财务水平抵消毛利率水平承压,追求高质量增长模式

  盈利:碧桂园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房地产开发与建筑。上半年碧桂园实现营业收入1849.6亿元,同比下降8.4%。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1799.5亿元,占比整体营收约97%,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部门项目工程进度及楼盘交付确定收入短暂性放缓,导致房产业务收入同比减少8.5%。

  利润水平方面,碧桂园上半年毛利约448.9亿元,毛利率24.3%,低于行业均值,而碧桂园采取降低营销及行政开支的方式抵消毛利率承压,上半年碧桂园营销成本和行政费用约为134.7亿元,同比减少27.9%。

  偿债:碧桂园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88.03%,相较于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截至上半年,碧桂园总借贷金额同比下降7.5%至3320.4亿元,平均加权借贷成本为5.85%,相比2019年末下降49个基点,整体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符合其高质量增长的发展策略。另,碧桂园截至上半年持有现金1887.8亿元(不含受限制现金),同时尚有3288.1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资金流动性向好。

  发展策略:布局长远,重点培育机器人与现代农业

  “发展才是硬道理”是碧桂园上半年业绩回顾的主题,不仅在主业房地产板块保持国内领先行列,在机器人、现代农业、酒店等新业务模式上不断探索,碧桂园的机器人研发业务已被列入国家重点培植计划。

  今年4月,以48亿人民币买入中国重汽集团地产资产包,收获土地资源220万平方米。碧桂园利用更加多维的土储策略补充货值,丰富其以三、四线发展线路为主全国性布局。

  融资新规影响:网传融资新规对“规模庞大,资金流动性向好的碧桂园影响有限

  结合碧桂园2020年中期财务数据,按照网传行业融资新规方式统计,第一项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碧桂园2020年中期数据约为82%,超过假定标准70%的阈值标准;第二项净负债率约为38%,低于100%的阈值标准;第三项新城当期短债比约为1.71倍,优于1倍的标准。如果网传规则为真,则碧桂园一项指标超出阈值,有息负债规模年增速不得超过10%。对于流动资金充裕的碧桂园,融资新规对其影响有限。

企业信用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606338202486K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1181MA2TMW5E0E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