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季报之大类资产价格报告(2020年10月19日)

2020-10-19 16:13:52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0-19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核 心 观 点

  四季度国债收益率或仍将上行,但空间相比二三季度减小。从基本面来看,投资、消费和出口将继续修复,经济继续复苏,国债收益率或仍有一定上行的动力。从货币政策来看,最近的国常会、央行例会仍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不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但从9月最新数据来看,一方面社融、M1、M2增速小幅扩大;另一方面CPI增速仅1.7%,明显回落,PPI增速也未进一步回升,通胀比较弱,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压力,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远未到应该明显收紧的时候,而是将更倾向于宽松。从债券供给来看,三季度利率债大量供给,预计四季度供给将有所减少,利率上行的压力有所缓解。

  四季度A股有震荡上行空间,有业绩支撑的股票表现更好。从估值角度来看,流动性对估值将有一定提升作用,但或不会像6、7月份一样明显,目前看暂无可预见的明显提升风险偏好的事件。从业绩角度看,预计四季度上市公司盈利仍将继续修复,有利于A股,特别是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上涨。总体来说,四季度A股更多受业绩驱动,在三季度消化短期快速提升的估值后,仍有震荡上行的空间,更多可能是结构性行情,除非有新的催化剂,如货币政策较明显的放松,否则全面上涨的动力不是很强。

  热点城市调控政策频出,房企融资、居民房贷收紧,四季度百城房价涨幅或收窄。目前虽然整体环境处于货币宽松趋势中,但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利率、信贷等政策都未有明显放松,同时调控政策层面上仍强调“房住不炒”。三季度,热点城市频频被约谈,进一步出台调控政策,“三条红线、四档管理”、控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等总体层面的政策收紧也不断出现。因此,房价不具备快速上行的条件。结构上来看,目前也主要是长三角等少部分地区市场较热,全国大部分地区仍处于降温态势,而随着热点城市的调控,这些较热的城市也将逐步回到合理状态。

  大类资产概览

  2020 年三季度,中国1 年期国债收益率和上证指数均明显上行,而百城房价同 比涨幅则基本保持稳定,保持在0 轴以上。

1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易居研究院】季报之大类资产价格报告(2020年10月19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