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住宅电梯应用场景还有哪些想象空间

2021-02-26 14:12:34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2-26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作者 / 产品力研究小组

  电梯是多高层建筑的主要垂直运输工具,除平时担负客货运输外,还兼有消防功能。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电梯越来越普及。目前,在3层以上的多层建筑中电梯已经屡见不鲜。同时,电梯已成为建筑结构中的重要构件。

  在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其运行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品牌房企为减少甚至杜绝电梯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提升项目的居住品质,在配套选购时,多选用品牌质量相对较好的电梯。

  01

  多高层项目普遍钟爱一、二线

  品牌电梯

  在2020年在售的2000多个项目中,品牌电梯的使用占比达到94.4%以上,三菱、日立、通力三大品牌电梯占比分别为27.2%、23.9%、21.5%,远超奥的斯、蒂森克虏伯、迅达、西奥、巨人通力等品牌电梯。

  结合电梯行业发展来看,这和当前头部一二线电梯占据市场主导的格局基本吻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用户对电梯便捷性要求提升,电梯配置密度逐步提高,与前几年相比,低层梯、别墅梯等需求也日益增多。

  02

  三菱、日立、通力使用率占据前三

  2020年所有在售项目中,我们发现均价比值>2.0高端项目中,品牌电梯使用率超过98%。除了均价比值≤1.0的刚需项目,通力、三菱、日立三大品牌使用占比率为六成外,刚改、改善及高端三大品牌使用占比率达到七成以上。

  在改善及高端项目中,三菱电梯使用占比最高,分别为26.2%、33.3%,其次依次为通力及日立。

  从不同城市能级电梯使用情况来看,三菱、日立、通力三大品牌电梯城市项目使用率超7成,一线城市三大品牌使用率达87.6%,三菱电梯比例明显高于日立、通力等品牌,占比达到52.3%。

  据了解,2017年上海中心开业,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20.5米/秒的超高速电梯,便是由日本三菱电机株式会社制造,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负责销售、安装、维保的。1987年由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三菱电机等四方合资成立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已成为是国内规模较大的电梯制造销售企业,成为不少房企电梯战略合作对象。通力及日立电梯也在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在中国成立分公司,和三菱一样成为房企钟爱的电梯品牌。

 03

  绿色智能成为当前电梯业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随着电梯技术的发展、社会需求的变化、人们对节能的重视,部分企业和机构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电梯节能、智能研究,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通过IC/ID卡、AI语音智能电梯、手脉技术、手机APP/小程序、人脸识别系统等控制智能电梯,依托传感器等先进技术,目前市场上的无接触式智能电梯除了能提升乘梯等候时间外,还能定位、追踪等,并有效防止病毒感染。

  不少智能项目,尤其高端改善也已实现住宅智能梯控,在智能社区内,大堂门禁系统识别业主后,将自动联动电梯到达大堂层,刷脸即可自动选层,从而实现归家动线全程无接触。

  概括来说,当前的智能梯控主要是在原有电梯上安装一个类似“门禁”的系统装置,通过刷卡、人脸识别、蓝牙连接、室内控制面板或手机APP预约等方式提前预约电梯,并根据接收楼层信号将业主送到其要到达的楼层,做到人到梯开,梯开入户,实现“人等电梯”到“电梯等人”的体验。如安庆苏宁悦城、济南·金科琼华九璋、武汉·上坤博译云峯等业主在单元门可以通过APP、人脸识别、IC卡等实现呼梯,电梯到达预定楼层接人,便捷归家。

  除此以外,不少智能项目的智能梯控还与社区安防连通,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便可以及时通知物业和相关方,避免事故发生。智能电梯大大提升了业主的安全性、舒适性、私密性。

  电梯不仅承载着多高层建筑部分基本的住所功能,更彰显着生活的品味。随着科技及社会需求的变化,如何在智慧化社区的搭建中,将电梯智慧化完美融入,将成为未来房企及电梯企业持续关注的重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