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1新居住消费调查报告

2021-04-27 17:56:34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7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在贝壳找房成立3周年之际,贝壳研究院通过对全国307个城市居民调研,推出《2021年新居住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租与购、现实与期待、居住空间内部与外部等多视角,对消费者的消费偏好、消费行为及消费痛点等进行分析。《报告》发现:消费者在住房消费领域需求变化呈现出“在居住空间方面,追求个性化、审美化、轻奢化等”;“在居住生活品质方面,需求从房屋本身向社区配套、邻里关系等外部延展”等特点。

  人均居住面积35.9平方米

  但大城市仍有难题

  “居者有其屋”,住的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大城市仍有困难。

  贝壳研究院调查显示,过半数受访者居住的是自有房屋,占比约为56.7%;家庭平均住房建筑面积(取截面算数平均数)约为104.8平。1978 年,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仅为6.7平方米,按照家庭人均三四口计算,家庭住房建筑面积仅约为20.1到26.8平方米。此后40 年,尤其是 1998 年房改以来,我国进入商品房时代,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获得了巨大提升。

  不过,无论是从调研数据还是从平台成交数据看,居住面积总体呈现“城市越大,房子越小”的特征,大城市的住房需求问题较为突出。根据贝壳2021年1月-3月重点40城成交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套均成交面积约为75.3平方米,人均面积约为25.1平方米(按照户均三口计算);新一线套均成交面积约为86.6平方米,人均面积约为28.9平方米;二线城市套均成交面积约为87.8平方米,人均约为29.3平方米。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2021新居住消费调查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