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被遗忘的三四线楼市:困局与出路

2021-04-27 17:58:36来源:贝壳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7
  • 报告类型:专题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今年以来,多个热点城市楼市调控持续收紧,一些热点三四线城市也开始纳入调控行列。相比频频出现在头条的长三角、大湾区城市群,更多普通三四线城市市场和政策动向并未得到广泛关注。就在热点三四线加入调控行列的同时,一些非热点城市正开启或加码此前的“救市”措施。贝壳研究院发现,棚改退潮以来,缺乏基本面支撑的非核心三四线城市的需求侧明显萎缩,但土地和新房供给还在增加,供需不匹配叠加存量老旧房流通困难等结构问题,已形成“新房-二手房积压下跌”的恶性循环。面对土地难出让、新房难去化、二手房难流通的困局,地方主管部门应引起足够重视:如果脱离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过度依赖土地出让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结果很可能是形成一些空城,反而给地方政府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如果让居民继续增加购房杠杆,既撑不起市场基本面,脆弱的高杠杆还容易伴随资产价格下跌,借由信贷市场的“抵押品效应”和“财富效应”造成区域金融系统不稳定,引发地方金融风险。本文在剖析三四线市场现状和症结的基础上,针对市场下行的深层次原因,提出相应的策略建议。

  点击查看完整报告:被遗忘的三四线楼市:困局与出路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