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5年期LPR基础利率持平 首套房南宁市场基点最高

2019-10-21 16:07:3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10-21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报告摘要:

  1、LPR走势:今年10月份5年期LPR基础利率相比9月份总体持平,这充分体现了当前中长期贷款市场利率求稳的导向,但预计后续或有下调的可能。

  2、城市分类:统计的64个一二三四线城市中,南宁首套房的基点最高,这也和其近期房价上涨过快、房贷政策总体从紧的因素有关。

  3、市场趋势:从公式计算看,后续LPR或有降低的可能,而房地产市场若进一步降温,基点也有下调的可能,最终使得各城市房贷利率会有下行的趋势。

  一、LPR基础利率

  1、LPR走势:5年期基础利率总体持平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10月21日发布的数据,2019年10月,全国贷款市场1年期LPR为4.20%,相比9月份的4.20%是持平的。贷款市场5年期LPR则为4.85%,和9月份4.85%也是持平的。当然,若和央行5年期基准利率4.90%相比,当前5年期LPR则相对更低。

  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更能反映按揭贷款利率走向的则是5年期LPR。从数据上看,10月份此类数据并没有下行,进一步体现了中长期贷款基础利率的稳定性。但若考虑到此前央行全面降准的动作,以及后续国内市场继续降成本的导向,那么预计后续5年期LPR也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其对于降低房贷成本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图1 全国1年期和5年期LPR基础利率月度走势

图1 全国1年期和5年期LPR基础利率月度走势

  二、首套房

  1、基点:南宁市场的基点最高

  2019年10月份,统计的64个城市首套房贷款的平均基点为78bp。其含义是,当前各城市在新公布的5年期LPR基础利率上,将增加0.78%的利率水平。从城市分类看,4个一线城市基点为30bp,22个二线城市为77bp,38个三四线城市则为84bp。其中一线城市的基点较小,这和上海市场基点为负数有关,而三四线城市的基点较高,这和当前三四线城市房价热度略大于一二线城市有关,基点更高也体现了房贷政策收紧的导向。

  从城市排行可以看出,南宁、洛阳等城市的基点较高,这也说明当前此类城市正执行更为严厉的信贷政策。根据国家统计局10月21日发布的全国70城房价指数数据,南宁和洛阳成为70个城市中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城市,其中南宁已经连续两个月房价指数环比涨幅排名第一。类似城市基点较高,使得房贷利率也会较高,进一步体现了房贷市场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导向。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5年期LPR基础利率持平 首套房南宁市场基点最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