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央行时隔四个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释放什么信号?

2020-06-19 15:34:2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6-19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6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并没有降息,市场普遍预计20日大概率不会降息。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前部署后续的降准政策。6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14天期,7天期中标利率2.20%,14天期中标利率2.35%。这是中国央行时隔四个月以来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相比上期14天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20个基点。这释放了哪些信号呢?

  开展逆回购操作并下调14天期中标利率符合客观经济形势要求

  总体来看,本次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14天期,其中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20个基点至2.35%,进一步释放流动性,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发展要求。第一,根据历史经验,6月作为跨季度、跨半年度的特殊时间节点,通常会出现季节性的流动性趋紧,银行体系资金需求量较大;第二,近期市场利率上行较快,7天资金利率已接近政策性利率2.2%的水平,加大了流动性压力;第三,第一、二期抗疫特别国债于今日正式发行,发行总额共计1000亿元,也将对市场资金面产生直接影响。央行适时开展逆回购操作,有利于缓解当前流动性压力,保持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第四,此前市场利率过低,资金空转状况较为严重。如果下调MLF利率,则市场利率势必随之出现一定幅度下调,将不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巩固防范金融空转效果。

  此外,央行下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0个基点,实际上是对该期限政策利率的“补降”。2020年3月,央行下调了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0个基点,但一直未做14天期逆回购,此次14天期逆回购利率的下调应是跟随7天期逆回购利率同等幅度下调,从而保持7天期逆回购利率与14天期逆回购利率15个基点差。

  “降息”利于修复市场悲观情绪,提振市场信心

  本次国常会明确了下一阶段政策需要在量价两个方面继续宽信用和降成本。在宽信用方面,通过促进信贷扩张,鼓励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避面企业破产、失业增长,稳住经济基本盘,在一定程度上实现降成本的效果。在降成本方面,着重推动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于债市而言,降息所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缓解此前债市悲观的情绪。降息将引导债券利率下行,进一步打开债市交易窗口,带给市场更多想象空间。对于楼市而言,降息降准是房地产市场的重大利好政策,利率的不断下调,将进一步减轻购房者购房贷款利息,有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预期稳定。

 6月LPR下调可能性加大,短期内降准或可期待

  6月17日,国常会提出“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力度解决融资难,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和社会融资新增规模均超过上年”,政策信号保持宽松。尽管在6月15日央行开展的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中标利率与前次持平,但据悉,6月15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主动下调了3年期、5年期大额存单发行利率,由原来的存款基准利率1.5倍调整至1.45倍。6月15日至17日,四大行一共发行了接近8亿元的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利率均不超过存款基准利率的1.45倍。近期商业银行各期限存款利率也有所下行,其中3年期、5年期等中长期限存款利率的下行幅度相对较大,5月份环比降幅均超过了5个基点。叠加国常会宽松政策导向和此次“意外”降息,6月份LPR下调可能性加大。

  在“降准”方面,随着市场资金需求量增大,尤其是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仅靠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恐难以弥补资金缺口,”降准“预期升温。从可行性上来看,根据央行数据显示,2020年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9.4%,较2018年初已降低5.5个百分点。其中,大型银行、中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分别为11%、9%,超过4000家的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处于较低的水平。从国际上看,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属于中等水平;从结构上来看,不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差别较大,大中型银行仍有一定的下调空间。基于此客观需求和可操作性,短期内降准或可期待。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央行时隔四个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释放什么信号?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