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1月房企融资月报

2021-02-19 14:55:5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2-19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境外债市回暖,境内债市承压

1月整体融资规模低于市场预期

  核心结论: 

  2021年1月以房企抢跑美元债市拉开债券融资的序幕。作为传统发债高峰,新年首月房企发债1630亿元,不及上年同期。剔除上年1月的春节假期的影响,2021年首月发债规模低于市场预期,融资新规效果不断显现,将影响房企全年的发债计划。

  不断加码的监管政策与历史最高的到期债务规模,将给2021年房企增加更多的挑战。境外债市回暖明显,市场信息逐步拉升,预计短期房企融资将以境外债为主导。

  2021年首月房企销售业绩:2021年1月根据观点网发布数据显示,TOP100房企实现全口径总销售金额9598.1亿元,同比增长64.2%。100亿以上的房企共有28家,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

 融资观察

  1、整体规模:融资新规效果显现,新年首月房企发债规模同比下降5.3%

  历年首月均为房企债券融资的高峰,2020年首月发债规模为1721亿元,为全年峰值。因此2021年首月债市火热符合传统发债节奏,但发债规模受融资新规影响低于市场预期。

  根据贝壳研究院统计,2021年1月房企境内外债券融资累计约1630亿元,同比下降5.3%,增幅较2020年同期收窄11.2个百分点。2020年1月最后一周正值春节假期休市期,在减少一周交易日的情况下,今年首月发债规模未能超越上年同期。可见网传“三道红线”的融资新规效果显现,房企新年首月发债意愿收敛,发债规模下降。

  2、结构分析:境内融资承压,2021年开年首月房企抢跑美元债市

  1月境外债券规模占比54%,较2020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2021年房企融资新规与银行金融机构的集中度管理均处于过渡期中,金融监管更趋严格,房企对金融环境预期紧张,境内融资环境承压,房企开年抢跑美元债市。

  境外债市趋势回暖,短期主导债券市场。随着2月春节假期的到来,交易日减少将影响2月发债规模。

  3、票面利率:1月境内外融资成本下降,银行集中度管理将加剧房企融资成本分化

  1月境内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为4.75%,较上月下降0.2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1%;境外债券融资平均票面利率7.11%,较上月大幅下降0.6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7.5%。境内外融资成本较2020年末均有所下降,符合传统债市规律。2020年末发布的银行金融机构集中度管理制度将加剧房企金融端集中度,预计2021年房企融资成本将扩大分化程度。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1月房企融资月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