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2020年房地产金融环境回顾

2021-02-19 15:10: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2-19
  • 报告类型:宏观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宽货币催生高购房杠杆,紧政策夯牢行业基石

——2020年房地产金融环境回顾

  核心观点:

  1.2020年的房地产金融环境肩负了疫情期间稳增长的重任,也经历了疫情常态化后防风险的考量。在“三道红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制度框架下,预计2021年房地产金融环境易紧难松。

  2.2020年居民购房杠杆继续加码,平均贷款成数为57.1%,较2019年56.7%的贷款成数略有上扬,城市间分化明显。贷款成数最高的前三城是临沂、中山、开封,2020年平均贷款成数均在65%以上。贷款成数最低的三城是北京、上海、天津,2020年平均贷款成数分别为36%、39%和48%。

  3. 2020年宽松的房地产金融环境一定程度上支持了房价的上扬。以贝壳百城二手房价格指数来看,与2020年1月相比,2020年12月,百城二手房价格指数上涨的城市有52个,占比过半。

  4.贷款集中度制度的出台对银行有一定影响,2021年1月,广州、东莞、合肥等多地已经出现银行额度收紧,放款周期延长等房贷收紧政策,部分银行停止接收新的购房贷款单,预计该状态将持续较长时间,在此背景下,2021年居民购房杠杆回落是大概率事件。

 一、 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环境

  2020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二战以后和平时期最深的衰退。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0万亿元,同比增长2.3%。按季度看,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8%、3.2%、4.9%和6.5%,GDP增速呈现逐季反弹态势。2020年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为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与出口。2020年1-2月,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下降至-31.5%、-30.3%与-18.1%。截至2020年12月,上述三大投资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恢复至-2.2%、0.90%与5.0%。可以看出,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复苏显著领先于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的复苏与今年上半年宽松的货币环境关系密切,尤其是开发商融资环境的改善和居民房贷利率的走低。

  2020年货币政策总体先松后紧,4月份之前的货币政策以应对疫情为主,总体宽松,5月份之后的货币政策与之前有显著差异。具体来看,2020年1月-4月,央行有三次降准,两次LPR下调以及多次大规模公开市场操作。到5月份,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和长期无风险债券利率均显著反弹。2020年5月7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1%,到10月9日,收益率上升至3.21%,之后一直在3.20%-3.35%区间波动,到12月31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3.22%。与此同时,2020年第一、二、三、四季度,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分别为11.1万亿、9.8万亿、8.7万亿及5.2万亿元,呈现逐季递减的特征。疫情防控常态化加之经济开始复苏,货币政策开始边际收紧,主要是为了防范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引发的股市和楼市泡沫。

  二、房地产供需两端的金融环境

  (一)先松后紧的房企端金融环境

  为应对疫情影响,政府实行了非常宽松的财政货币政策,在此基础上,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纾困政策,包括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调整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放宽预售资金监管、加大税费支持、加大信贷支持等。在此宽松政策的助力下,经济快速复苏,其中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贡献了很大力量。2020年1-2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下降至-18.1%。到四季度,房地产投资的累计同比增速恢复至5%,高于基建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迅速恢复,房企融资环境逐步恢复至偏紧的常态化区间。2018年开始,监管部门对房企发债用途、地产非标融资规模出台各种限制政策,整个地产行业融资环境趋紧。2020年在经历了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冲击,8月的三道红线新规强化了行业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正如2020年9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政策吹风会上表示,“央行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近两年时间酝酿,近期出台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这个规则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年10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地银保监局强化地产信托穿透监管,严禁为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供通道,并要求各银保监局于2020年11月30日前将排查情况上报,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融资渠道。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2020上半年新增信托项目投向房地产的累计金额同比下滑32%。2020前三季度房地产信托净偿还3262亿元,上年同期为净融资939亿元,处在十年来的最差水平。

  2020年12月31日,为贯彻落实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的要求,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国金融体系的韧性和稳健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通知》规定,2020年1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超出管理要求,超出2个百分点以内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2年;超出2个百分点及以上的,业务调整过渡期为自本通知实施之日起4年。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业务调整过渡期分别设置。该文件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进行规范,旨在深化房地产融资调控机制。此政策出台以后,2021年1月各地银行开始做出调整,收紧银行信贷额度,预计2021年起,叠加三道红线的要求,部分房企将面临更大压力。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2020年房地产金融环境回顾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