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就住房问题达成统一 增加供应被提到前所未有高度

2013-11-01 09:53:0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1-01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杨晨青、潘绍之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9日下午就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供应体系建 设进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是满足群众基本住房需求、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 要任务,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项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 应体系建设办成一项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德政工程。

  首先,从重要性来看,在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前夕,政治局内部专门针对住房问题组织集体学习,可见高层有意在住房问题上达成思想统一。这也是住房 问题首次进入政治局内部的定调会议中,此前各地房地产调控大多由分管房地产市场的副市长牵头负责,如此一来,党政一把手亲自操刀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其次,从时间点来看,5月下旬,政治局会议集体学习生态文明,强调治理环境污染,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同一天,河北 省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由此我们预计,随着政治局内部在10月29日的这次会议上就住房问题达成一致,由国务院牵 头制定的详细规划有望在11月下旬到12月初出台。

  再次,从内容上看,有三点值得重点关注。

  第一点,四种关系重在强调市场之手的重要。讲话将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的推进要素归结为处理好四种关系——“要处理好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的关系、需要和可能的关系、住房保障和防止福利陷阱的关系。”在这四种关系里面,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市场的度的问题。

  其一,政府公共服务和市场化的关系,界定了保障性住房具有公共服务的属性,但必须要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其二强调住房发展的经济功能,所谓经济功能就是住房建设对于经济的作用极其重大,我们认为这相当于简介强调了住房的支柱性行业的作用,在新一届政府首次长篇幅论证保障性住房体系和住房供应体系的时候极为重要。同时,住房也具有一定社会功能,在社会稳定性方面同样发挥重要作用。其三和其四是强调适度性的问题,也就是需要和满足需要的可能,这和此前提出的长期性问题是一致。一方面说明满足需要时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时期内不能满足需要是能够容忍的。另一方面不能由于住房保障过度而造成对整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行政性手段还是为次要地位。

  第二点,明确了以市场化为主,以保障房为辅的住房供应体系建设。会议指出:“只有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同时,总有一部分群众由于劳动技能不适应、就业不充分、收入水平低等原因而面临住房困难,政府必须“补好位”,为困难群众提供基本住房保障。……总的方向是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从中我们总结出两点:第一,实行住房双轨制,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交还市场;第二,坚持住房市场化,第四季度全局性调控政策加码的可能性进一步降低。

  第三点,促进供应被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提到供应体系建设时,会议前所未有地用了“千方百计增加住房供应” 的措辞,可见高层在推进供应释放的决心之大。那么未来将如何实现促供应的目标?在新华社发布的通稿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点:其一,完善住房支持政策。最 典型的代表就是北京政府支持自主性住房的“京七条”,其他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推出各版本的支持性政策的概率增加;其二,完善土地政策,增加住 房用地供应量。对于这一点,除了目前外界关注比较多的加快农村集体用地流转以外,通过房产税逼出闲置空房进入市场或许也是未来可能实施的路径之一;其三, 完善财政政策,增加对保障房的投入力度。会议首次将保障房的建设任务提高到“德政工程”的高度,不再是过去一项简单的考核指标。除了上述财政方面的支持, 金融政策也有望扶持企业进入保障房领域,房地产融资渠道或将进一步打开。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