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测量师行]上海土地领域近年来重要政策盘点

2020-02-03 13:37:5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20-02-03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城市测量师行

  随着上海的高速发展,土地资源的供需矛盾越发凸显。对于如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保持市场经 济健康可持续的增长,上海在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存量用地盘活、高质量发展等 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这里我们梳理了上海近阶段土地方面的重点政策,一览上海主要土地政策 的演变以及对土地资源做出的创新和尝试,同时知悉这些政策的内涵和意义,为后期掌握市场发展、 开展业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一)增量管控

  《关于落实“上海 2035”,进一步加强战略预留区规划和土地管理的通知》

  发文单位: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

  文号:沪规土资规〔2018〕3 号

  发文时间:2018 年 7 月 25 日

  ◆ 政策概况:文件主要就空间留白的意义、工作原则、战略预留区的空间落地、规划启动机制、过渡期规划和 土地管理要求以及监督检查等方面予以明确。

  ● 城市点评: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开展基于上海实证的空间留白规划技术研究,开展面向可持续发展的 机制研究,是落实上海“2035”的重要任务之一。探索过渡型空间留白,潜力型、更新型留白的分类引导,制订 留白空间过渡期的管控政策,有大量工作可以细化落实。

  《上海市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规定》

  发文单位: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文号:沪府办规[2018]32 号

  发文时间:2018 年 11 月 4 日 失效时间:2023 年 10 月 30 日

  ◆ 政策概况:文件优化了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的补办流程,进一步优化地下工程用途核定的有关规定,明 确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基本价格体系,统一本规定实施前后出让土地的政策适用,完善了地下空间整体开发、连 通开发的配套规定。

   ● 城市点评:该政策是在 2013 版政策上的深化,解决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主要体现 在改善出让过程中的审批流程和降低地下空间的使用成本。

  《关于进一步优化本市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文单位: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商 务委员会

  文号:沪府办[2016]10 号

  发文时间:2016 年 2 月 5 日

  ◆ 政策概况:政策重点要求增加住宅用地中的中小套型户型比例、对商办用地中物业自持比例也提出要求,另 外提出特定区域内的商品住宅用地需配建最低 15%的租赁住房。

  ● 城市点评:政策出台一方面为解决住宅市场的供需矛盾,推动租售并举市场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旨在改善 商办物业市场运营问题,促进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城市测量师行]上海土地领域近年来重要政策盘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