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落地首套房“认房不认贷”,为一线城市做出表率

政策法规 2023-09-01 16:00:20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广东
  • 发布时间:2023-09-01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8月30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优化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的通知》提出,居民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申请贷款购买商品住房时,家庭成员在当地名下无成套住房的,不论是否已利用贷款购买过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均按首套住房执行住房信贷政策。由此,广州市正式成为首个全面执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一线城市。

  于广州市而言,新政主要利好两大类人群:一是广州本地无房但在异地有房贷的购房者,贷款最低首付比例降幅最大可达40个百分点,极大减轻了购房者的首付压力;二是广州本地“卖一买一”的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40%下降为30%。除最低首付比例外,贷款利率也有相应下调,叠加此前财政部、税务总局及住建部宣布延续实施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居民改善性住房换购迎来较好的政策窗口期。根据市场研究机构数据显示,7月广州市新房成交5188套,成交量较3月份高峰已经腰斩;二手房成交8095套,距离1.2万套荣枯线相差较大。且新房及二手房月度成交量均遭遇了四连跌,房地产市场整体承压严重。此次新政进一步降低了购房门槛和购房成本,对提振市场情绪、缓解广州市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有一定积极作用。

  于全国范围而言,广州市成为首个全面执行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一线城市,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虽然不是房价最高的一个,但广州的房地产发展竞争充分,市场化程度高,向来表现出成熟、平稳的特质,政府对政策风向的反应与落地也比较迅速。事实上,自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后,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就纷纷表态将结合地方实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但一直未有具体有力政策措施出台。此次广州市打响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第一枪,进一步释放了楼市宽松政策导向,将引导更多仍在执行首套房“认房又认贷”的城市跟进。对于上海、北京、深圳而言,房地产市场特点与广州市有一定差异,是否全面跟进广州市首套房“认房不认贷”还有待观察,但这三个一线城市同样对中央政治局“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的决定做了积极表态,未来政策逐步放松是具有确定性的。楼市区域分化严重的格局或将催生更多区域性松绑政策出台,楼市宽松调控节奏将适度加快。

2023-09-01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