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央行、银保监会六方面16条金融措施全方位支持房地产复苏

2022-11-15 14:32:58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11-15
  • 报告类型:政策法规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印发一份《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内容涉及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积极配合做好受困房地产企业风险处置、依法保障住房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阶段性调整部分金融管理政策、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等6方面,共16条政策措施。

  具体来看,16条措施包括

  1、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

  2、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合理需求;

  3、稳定建筑企业信贷投放;

  4、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

  5、保持债券融资基本稳定;

  6、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

  7、支持开发性政策性银行提供“保交楼”专项借款;

  8、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

  9、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

  10、积极探索市场化支持方式;

  11、鼓励依法自主协商延期还本付息;

  12、切实保护延期贷款的个人征信权益;

  13、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

  14、阶段性优化房地产项目并购融资政策;

  15、优化租房租赁信贷服务;

  16、拓宽租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

  热点评析

  “金融十六条”很多方面的举措很早就开始执行,如降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和首付比例,“保交楼”提出支持专项借款,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等。该文件是对一系列房地产金融政策的总结和加强,是全国性全方位全渠道的支持政策,对恢复民营房企经营的信心有极大的提振作用。

  增信发债、贷款、信托等展期,房企融资获得全方位支持

  11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推进并扩大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民营企业发债融资,预计规模约2500亿元。随后受理了龙湖集团200亿元储架式注册发行。优质民企融资环境已有改善迹象。此次文件对缓解当前流动性风险再给予明确的金融支持,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一视同仁。支持开发贷款、信托贷款等存量融资合理展期,“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未来半年内到期的,可以允许超出原规定多展期1年”。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等。当前,房地产企业融资难问题仍然突出,尤其是民营房企。民营企业恢复活力,整个行业才会真正复苏。对国有、民营等各类房地产企业融资一视同仁,理论上将改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风险偏好,其融资有望实质性改善。实际落实上也需要主管机构进一步的强化和督促。通过展期拉长负债期限,能够极大缓解企业短期偿债压力,以时间换空间改善企业营业困境。放松对信托支持房地产业务一贯收紧态度,鼓励多渠道融资支持房地产行业合理发展,为房企注入流动性带来积极的信号。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政策过渡期安排来看,也是给予金融机构更大的空间,对房企进行回血支持。但对于部分只有住宅项目储备的民营房企来说无法再次融资,将会随着其他优质民企担保发行的增加加速出清。房企整体融资环境进一步改善,明显受益者仍然是优质民企。

  大力支持保交楼提升购房者信心

  近半年来,中央和地方层面不断出台支持 “保交楼”相关政策,本次通知再次指出积极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强调专项借款,封闭运行,专款专用。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同时指出,向专项借款项目发放配套融资,对于新发放融资形成不良的,相关机构人员已尽职的,可予免责。这表明了管理层的态度,执行层面放开手脚去落实,出了问题上面担着,显然当前管理层认为救市的急迫性非常高,风控都可以往后挪一挪。为了提升购房者信心,大力支持房企“保交楼”仍是重中之重。此次政策在既有专项借款基础上,增设配套融资支持,让金融机构的资金投向更为精准、使用更加高效。而上文提到的展期1年政策,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也利于企业更好的完成保交楼工作。同时对于项目相关机构人员尽职免责,将提升金融机构放贷积极性。

  再次明确要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

  在近两年重点提及的住房租赁领域方面,此次政策再次明确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优化住房租赁信贷服务的同时拓宽住房租赁市场多元化融资渠道。近年来中央层面政策对租赁住房市场支持已经出台很多,已有浙江、广东、山东、上海、江西、湖南等12个省份支持开展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试点。政策利好之下,租赁市场规模将不断提升,房企也可以在战略选择上积极布局租赁房市场。“金融十六条” 细则涉及改善房企及行业产业链融资环境,如通知其他方面提出支持给建筑企业信贷投放等。当前市场销售不及预期,市场信心严重不足,中央层面政策再次出台利好政策以根本上改善行业环境,将为大大提升市场信心、带动市场预期进一步提升。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