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全国70城房价出炉,各线城市环比降幅有所收窄

原创苏晓 2024-04-17 11:20: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苏晓/文)国家统计局4月16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2024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分别有11个和1个,比上月分别增加3个和减少1个;同比上涨城市分别有11个和0个,比上月分别减少2个和持平。

  整体看,房价环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降幅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3%和0.4%,降幅均与上月相同;同比方面,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5%,二、三线城市同比分别下降2.0%和3.4%。

  11城新房价格环涨,上海领跑

  从各城市表现来看,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3月上海环比上涨0.5%领跑,西安和北海以0.4%的涨幅紧随其后;金华(-1.4%)、南京(-1.2%)和昆明(-0.9%)位居跌幅前三。

  在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看来,新房价格总体表现仍然延续两大特征。一是,延续边际改善趋势,70城价格总体环比跌幅已持续3个月微幅收窄,且3月份上涨城市数略微增多;二是,延续总体底部状态,价格下降城市数仍占多数,下行仍是主流。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加说明部分城市开始率先进入到楼市基本面修复,价格指标向好的调整阶段。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上涨城市数量总体在10个左右,意味着70城中大概有15%的城市相对坚挺。建议各地适当关注下此类城市,学习政策优化经验,持续助力其他城市快速走出下跌区间。

  同时,根据易居研究院测算,3月份全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涨幅为-0.3%,同比涨幅为-2.7%。

  易居研究院认为,一季度全国70城房价指数环比指标总体处于持续改善状态,随着各地购房政策积极优化调整、购房者入市节奏有所加快,市场预期也有进一步改善的表现,这都使得房价持续下跌的态势有所放缓,部分城市开始处于转跌为涨的态势。

  二手房价环比降幅收窄,福州成唯一上涨城市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新房所呈现的特征基本一致,总体降幅持续收窄,改善迹象仍在,但价格下跌仍为主流,依旧是底部徘徊状态。其中,福州以环比0.1%的涨幅成为仅有的上涨城市;长沙(-1.1%)领跌,常德、深圳和广州以1.%的跌幅紧随其后。同比方面,无城市上涨。

  严跃进指出,除福州外其他城市都出现了下降,但降价基本符合预期,目前各地二手房虽然交易量有所上涨,但都是建立在“以价换量”的基础上。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各线城市二手房价环比、同比均延续降势。3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7%,二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5%。同比方面,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7.3%,二三线城市同比分别下降5.9%和5.7%。

  易居研究院认为,目前二手房市场总体处于去泡沫的关键期,而这个阶段也反过来促使一部分降价力度大的二手房率先交易。类似去泡沫过程,其实也是价格回归理性、吻合供求关系的过程,市场对此不必过于焦虑。

  与此同时,易居研究院指出,现在类似郑州等城市推出以旧换新的政策,尤其是一些房龄小、户型适中的二手房率先进行试点,此类房源若率先改革,既有助于促进房东售房,也有助于新一轮换新房需求提振。

  市场或维持慢节奏修复态势

  关荣雪表示,房地产行业政策端的持续松动对促进需求释放仍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同于去年,热度将缓慢回升,时间周期拉长,价格修复节奏亦较缓慢,短期仍然缺乏稳定回升的动力。预计随着针对改善性住房需求政策支持力度继续加大,楼市政策密集发布或带动市场情绪逐步修复,4月新房、二手房价格总体下跌的局势不会改变,环比跌幅或将呈现收窄或趋稳态势。

  严跃进称,3月份新房价格指数出现积极信号,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多,意味着政策效应积极显现,市场情绪和市场行情有所提振;二手房价格跌幅整体收窄,说明市场复苏是全面的。而各地市场信心修复,也意味着二季度将再接再厉,在楼市复苏方面有较好的表现和趋势。

  此外,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从市场趋势看,持续2年的房地产调整已经逐渐接近底部,不同级别城市房价都已经出现了高性价比房源,市场成交量有所企稳。尤其是一线城市,最近几个月连续出台了稳楼市政策,预计一二线城市短期出现房价阶段性企稳的可能性明显增加。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