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遭举报,万科反击

公司许倩 2024-04-16 08:32:23 来源:中房报

扫描二维码分享

  时隔8年,万科再次打响保卫战。不过,与上一次抵御“野蛮人”的股权保卫战不同的是,这次的现金流保卫战更事关“生死存亡”,事态更为紧急。

  更棘手的是,有关万科的负面舆情仍在不断发酵,且有愈演愈烈之势,对万科展开“自救”极为不利。

  一是“烟台万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关于郁亮操控万科谋取私利有关情况的反映”的文章称,万科涉嫌非法设立类金融机构发放高利贷、欺瞒股东挪用项目建设资金等问题;二是市场层面对万科管理层道德风险的质疑;三是有传闻万科原华中区域首席合伙人蔡平去美国不归之后,万科所有集团副总裁及以上级别都被边控。

  受负面消息影响,万科股价一再下挫。截至4月12日收盘,万科股价跌至7.1元/股,当日下跌4.57%。

  此前万科虽有对相关事件进行辟谣,但都较为简略,市场疑虑并不足以打消。4月14日下午,万科召开“特定对象调研”投资者交流会,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总裁祝九胜、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针对万科经营情况、烟台举报事件、万科管理层被边控传闻等做出回应,广发证券、花旗证券、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等多位券商代表参加。

  这是万科首次正面详细回应负面舆情,清晰表达立场和态度。

  万科的确遇到阶段性经营困难

  针对经营情况,万科方面称,当前万科的确遇到了阶段性经营性困难,流动性短期承压。但万科已制定一揽子稳定经营和降低负债的方案,能够妥善化解这些阶段性压力。

  “我们将首先立足‘自救’,立足自身能力和资源自我化解风险,对所有在手业务,全部重新打开和检视,分类进行梳理,并制定针对性方案。其次是用足现有各类融资工具,我们已积极调集各一线力量,以用好用足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有利于行业化解风险的政策性融资工具。”

  在此前3月底召开的2023年度业绩会上,郁亮表示,万科管理团队坚决不躺平,一定会跨过这个阶段性关口。公司将加大盘活存量、不动产变动产等工作的力度,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以保障公司安全。

  什么原因导致万科目前的挑战?万科方面称,经过集团经营班子认真讨论和深刻反思,虽然有外部市场变化原因,但更多是万科自身在宏观情况和行业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时,依然维持扩张惯性,未能及时调整。

  一是在转型发展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步子过大、操之过急的问题。二是在不少城市包括一些重点城市和一线城市,出现投资冒进和失误。三是对融资模式趋势性变化的认识一开始不够全面透彻,集团已经启动了房地产融资模式的调整,但从总对总的信用融资为主转向新的融资模式还需要一个过程。

  万科不存在管理层谋取私利

  针对近期烟台实名举报事件,万科方面回应称,烟台举报方就万科挪用资金问题于2023年向烟台公安机关报案并被受理。烟台公安机关经过3个月调查取证后,于2023年11月作出决定不予立案。

  烟台举报方于2023年向税务机关举报烟台万科偷税。2023年9月始,烟台市税务局对烟台万科11个项目进行全流程全税种的稽查。税企对接沟通顺畅,烟台万科不存在拒不交账情况,并且万科集团已抽调北京区域7名工作人员配合稽查,所有账簿都已交稽查局,相关辅助资料根据稽查需求陆续提供。税务机关和烟台万科交换了初步的稽查意见,目前税务机关没有认定烟台万科有偷逃税款之主观故意。

  “万科不存在通过跟投制度向高管输送利益的行为。从2014年开始推行项目跟投计划,根据已有的制度,万科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参与项目跟投,更不可能借此从合作项目中获取任何个人收益。”

  万科表示,针对与合作方的经济纠纷,烟台万科公司已于2024年2月在烟台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依法主张合法权利。该案件已进入正式审理阶段,法院已依法裁定对合作方资产采取诉讼保全。

  “万科不存在管理层谋取私利。今天看起来,可能有些过去的模式和做法已经不适应行业新的发展阶段,我们会全面进行检视和梳理,制定相应的策略。如果发现违规问题,我们会积极整改;如果发现违法问题,集团绝不姑息。”

  “以上相关情况,我们也和深圳市国资委、大股东作了详细汇报。深圳市国资委、深圳地铁对万科的支持一如既往,市场调整期,公司有幸得到深圳市国资和大股东的鼎力支持和信任,对此我们深怀感恩之心,也会珍惜信任,加倍努力。”万科管理层称。

  管理层境外公务正常进行

  针对济南万科原总经理肖劲被公安机关带走,万科方面称,肖劲属于个人案件,与烟台举报无关。集团已安排北京区域、济南公司向济南政法委及侦办案件的警方沟通情况。警方表示,肖劲案件是其个人案件,与烟台举报无关。

  济南市政法委表示,肖劲事件是个人问题,要与万科集团,济南万科的正常经营行为区分开;将一如既往支持万科在济南的业务发展,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在保障交付工作中,如需要政法系统服务的,安排专人协调对接。

  针对万科管理层被边控传闻,万科方面称,原华中区域首席合伙人蔡平,孩子在美国出生,现在到了接受教育的阶段,需要家庭陪伴,其于2023年提出辞职并获得公司同意;万科原总部协同中心牵头合伙人王润川,因前往香港深造提出离职,目前人常住深圳。集团管理层境外公务出行正常进行。

  近段时间,万科管理层也在四处奔波,寻觅“自救”之策。

  4月12日,郁亮“低调”现身成都,此行主要任务是庆祝万科与新加坡GIC实现长期合作20周年纪念活动。当日庆祝活动上,新加坡GIC出席的高层代表是其现任行政总裁林昭杰。

  在微信朋友圈,郁亮感慨地留下这样一段文字,“二十年,市场起起落落。连续二十年合作,只有志同道合者才能做到。”

  “每次与GIC的合作交流,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全球视野、前瞻眼光和管理之道,还帮助我们把项目做得更专业更精细。我们很幸运,在公司成长和发展过程中有GIC这样优秀合作伙伴,期待双方继续携手进入行业发展新阶段。”郁亮说。

  祝九胜则奔赴香港调研万科项目。4月14日,祝九胜从香港调研结束后,返回深圳,下午即出现在这场投资者交流会上。当日他还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香港撤辣后,项目销售给力”。

  紧接着,4月14日中午,万科集团联席总裁朱保全飞往日本进行业务考察。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440300192181490G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99521(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214    关联风险  115

上海万科企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10112630419770R    经营状况:存续    注册资本:1000000(万元)

风险情况:  自身风险  0    变更提醒  78    关联风险  44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4-04-16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