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业这一细分赛道,未来竞争激烈

原创亚晨 2024-04-01 12:08:06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中房网讯 (亚晨/文)随着房地产开发规模的见顶,不少房企都将代建业务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凭借着高收益率、轻资产、低杠杆以及逆周期等特点,代建成为房地产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而这一领域的入局者也越来越多。

  目前代建这一细分赛道已经形成,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未来的竞争格局或将愈发激烈。

 品牌房企的“必争之地”

  根据克而瑞监测,2023年全年累计中标代建项目达357个,同比增长50%,2021年和2022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40个和238个。

  近日发布的《2024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TOP500测评研究报告》指出,本轮地产下行周期中大量城投平台托底拿地,而其操盘能力相对较弱,项目开工率低,成为代建市场重要的需求来源。

  未来保障性住房建设、“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建设的推进,也将带动相关项目代建需求的增加。

  正是由于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让房地产企业看到了这一细分领域的发展空间,于是选择纷纷布局。

  2022年,房企入局代建赛道,开启快速扩张的步伐。包括华润、碧桂园、龙湖、华夏幸福、中梁、新城等一大批开发企业当年相继宣布进军代建领域。

  2023年2月,中小房企上坤地产宣布,将开辟共建管理新赛道;8月,滨江集团宣布重启代建航道。今年1月份,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拟设立代建业务专业公司,统筹管理并开展代建业务。

  从入局代建赛道的企业来看,已经成为品牌房企的“必争之地。其中,大多以全国性或者地方知名房企为主。这些企业无论是在产品力还是成本控制方面,在多年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中,累积了大量的经验,同时还兼具一定的品牌效应,这对于进入代建赛道可谓“轻车熟路”。

  行业集中度走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布局代建这一赛道的房地产企业已超过90家,这也直接导致了规模的大幅提升。

  克而瑞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2023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代建综合能力排行榜”显示,2023年综合能力TOP30代建企业新增签约面积1.82亿平方米,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了25.5%,其中新增签约面积超1000万平米的企业共7家,新增签约面积合计达10876万平米,占TOP30企业新增签约面积的60%。

  截止2023年末,TOP30企业代建总合约建筑面积已超7亿平方米。其中超过5000万平方米的有5家,合计面积达4.12亿平方米,占TOP30企业总规模的55%,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

  具体来看,上榜企业中既有一些在代建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这些企业布局时间较早,目前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体系与业务模式。另外,还有部分近年来的后起之秀。这些企业代建业务虽然扩张时间相对较晚,但发展迅猛,也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浙系企业占领半壁江山,民企占比达67%

  从企业区域分布来看,来自浙江的代建企业占据了半壁江山。

  根据克而瑞数据,截止2023年末,浙系代建企业总合约规模约3.48亿平方米,占比达到了47%。其中,绿城管理和蓝城集团总合约面积都超过1亿平方米,领先众多企业。

  从新增签约规模来看,浙江企业全年新增签约规模7960万平米,占比44%。从企业数量来看,TOP30中有7家为浙系企业,包括绿城管理、蓝城集团、兴元建设(融者共创)、蓝绿双城和滨江集团等。

  此外,来自于广深的代建企业也相对较多,总合约建筑面积占比达到了20%,新增签约规模占比17%,主要企业包括金地集团、华润置地、招商蛇口、万科地产等。

  从TOP30上榜代建企业的性质来看,民企数量占比达67%,如龙湖龙智造、旭辉建管、滨江集团等;国企央企数量占比达16%,包括华润置地、招商蛇口、建发建管等;混合所有制占比为17%,包含绿城管理、金地集团、万科地产等。

  上榜代建企业仍以民企为主,民营房企在投资拿地减少之后,充分利用并保持企业的品牌和运营能力,尝试布局代建板块,通过代建业务获取额外收入和利润,同时提升市场占有率。

  未来竞争格局激烈

  整体来看,代建业务貌似是一笔非常“划算”的生意,但想要从中分得一块蛋糕也并不是那么容易。

  在目前已经布局代建业务的企业中,有一批是经营稳健的房企,通过代建寻求第二增长曲线,以应对行业调整周期。还有一部分是出险房企,想用代建业务作为自救的策略之一,向资本市场展示谋生能力,讲述新的故事。

  但无论如何,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代建这条细分赛道势必也将陷入一片“红海”,随着后续的不断发展,代建行业也将越来越分化。对于那些深耕代建领域的房地产企业,只有对行业的认知越深,把自己的优势最大化,才能有竞争力。

  正如绿城管理CEO李军曾说过,房企的地产开发能力不代表代建能力。“做代建就如同开了个餐馆,一个好的餐馆不能只烧一种菜,要懂得满足所有客人的需求。”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随着各方持续涌入赛道,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成熟的代建企业凭借自身产品及体系优势,不断加大代建业务的深耕力度;而近年来新入局的后起之秀,也在规模上奋勇直追,未来或将涌现更多行业黑马。

  《丁祖昱评楼市》指出,代建并不是一门容易做的生意,入局企业需要从产品力、品牌力、以及操盘、营销、项目管理、资源整合、综合业态开发等各方面出发,苦修内功,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随着代建行业发展,为加速规模扩张、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资源型”战略合作将成为代建企业发展一大趋势。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4-04-01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