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再“返乡置业”,谁是“就地过年”的买房人?

合作建房委员会2022-02-10 17:03:21来源:中国房协合作建房

扫描二维码分享

  去年年末以来,随着部分地方政府陆续推出的购房“大礼包”以及年前“降息”等消息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业内预测春节后房地产市场回暖预期升高,然而,在房住不炒的政策方针不变的基础上,加之节前各地“疫情”频发,春节期间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转暖迹象,虎年楼市开局依旧困难重重。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22年1月房地产企业销售TOP100排行榜显示,百强房企单月全口径销售金额5849亿元,同比下降40.7%。而往年随着春节返乡而催生的“返乡置业”潮今年也未出现。

  根据中银证券的市场研报显示,该机构所跟踪的城市2022年春节较2021、2019年春节新房成交面积分别下降47.9%和 7.9%。而根据克而瑞的市场监测,2022年1月31日-2月6日,40个重点城市成成交量为4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0%,与2019年同期相比降幅也达到了13%,其中三四线城市到访量和转化率走低,春节“返乡置业”市场不在。

2

  而克而瑞进行的一项春节置业客户需求调研结果显示,收入降低成为购房者推迟买房的最主要原因,而受此影响最大的地区是珠三角和中西部地区。

2

  调查显示,40%的受访者由于收入降低,首付不够,因此不得不推迟购房计划,其中对中西部地区和珠三角地区受访者影响较大。

2

  此外,也有30%的受访者由于近期房价波动较大,观望情绪严重,推迟了自己的购房计划,影响最大的则是三四线城市的受访者,近两年来,三四线城市置业市场逐渐饱和,此前几年的棚改已经超前释放了三四线城市的购房需求,在整体库存依然充足的情况下,去化压力增加,随着中央“房住不炒”的调控方针的进一步深化,部分三四线城市市场风险增加,房价波动较大,购房者观望情绪较重。

  与三四线城市春节“遇冷”不同的是,一线城市需求相对坚挺,成交持稳。克而瑞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春节周成交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小幅微增1%。以上海为例,春节周成交量同环比齐增,较2019年增幅也达16%,市场热度较高。

2

  调查显示,一线城市受访者置业相对积极,一线城市中47%的受访者表示在半年内有购房计划,而二线城市这一比例为38%,三四线城市为32%。

2

  克而瑞的调查显示,30-40岁的人群是当前春节的置业主力占受访者的51%,其次是25-30岁的年轻人占30%,首次置业或更加宜居的改善型需求则是市场的强大刚需。

2

  从购房需求看,投资需求占5%,二次购房的改善需求占比达到50%,首次置业占比45%。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