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前8月华润购地最激进 地价房价继续上涨

2015-09-24 11:43:17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9-2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本报告选取了2015年上半年销售金额TOP20房企:万科、恒大、保利、中海、绿地、万达、碧桂园、世茂、华润置地、华夏幸福、绿城、融创、龙湖地产、富力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雅居乐、保利置业、中国铁建、九龙仓,对其月度房屋销售规模、价格、结构,购地规模、价格等数据进行跟踪和分析。

 一、8月商品房成交同比量跌价升

  1、新增供应面积同比环比均下跌

  8月,20大房企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67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11.9%。7、8月份是房地产市场传统供应淡季,观察往年数据可以看出,过去四年,7、8月份商品房供应量均处于低谷。预计随着销售旺季的到来,9月份供应量将明显提升。

 2、成交面积同比进入负增长区间

  8月,20大房企商品房成交面积711.3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7.1%。与供应量走势一致,本月商品房成交量环比、同比均同样下跌,一方面是受供应量大减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本月市场处于淡季,成交情况一般。

  3、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幅减小

  8月,20大房企商品房销售金额为976.3亿元,环比下降15.9%,同比上升9.6%。受成交量环比下降影响,本月销售金额环比同样下跌;而由于去年同期市场基数较低,销售额同比仍保持了一定增长。

 4、成交均价创近四年新高

  8月,20大房企商品房成交均价为13727元/平方米,环比上升5%,同比上升17.9%,创近四年以来新高。二季度以来,随着市场逐渐回暖,商品房价格震荡上行,同比增幅已连续上升3个月。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库存量的缩减,价格仍有一定上升空间。

 二、前8月新增购地同比量跌价升

  1、新增购地面积同比跌幅略有扩大

  1-8月,20大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168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0.5%,今年以来,典型房企新增土地储备面积同比跌幅呈震荡收窄的走势。预计随着“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房企资金回笼加快,拿地积极性仍会增加,未来几个月同比跌幅整体上将呈收窄走势。

 2、平均楼板价增速回升

  1-8月,20大房企拿地平均楼板价2299元/平方米,同比上升48.4%。今年以来楼板价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虽然前6个月同比增幅呈下跌走势,但近两个月重新开始上升。楼板价居高不下,主要是受制于土地资源的稀缺性。预计未来几个月随着房企资金回笼加快,拿地实力增加,土地市场竞争将会加剧,楼板价仍有上升空间。

  3、拿地金额同比跌幅持续收窄

  1-8月,10大房企土地成交金额1753.6亿元,同比下跌7.3%,跌幅较上月继续收窄。土地成交金额受土地购置面积及楼板价影响,随着楼板价同比大幅提升,土地成交总金额同比跌幅逐渐缩小。

  从拿地金额增幅来看,位于前三位的企业分别是金地集团139.5%、华润置地122.1%、碧桂园91.8%,另外还有5家企业处于正增长区间,其余12家企业则为负增长。从单个企业拿地金额来看,前8个月,华润置地、恒大、绿地拿地总额仍然位居前三位,分别是335.1亿元、208亿元、193亿元,位于后三位的是九龙仓、世茂房产、雅居乐,九龙仓拿地金额仅为10.2亿元,世茂房产和雅居乐今年均未拿地。

  从1-8月份10大房企购地总额与销售总额之比的排名来看,华润置地最高为68.3%,其次为中国铁建、龙湖地产,分别为47.3%、44.9%,拿地较为激进,另外还有恒大、金地集团、绿地、碧桂园该比例在30%以上。排名后三位的是雅居乐、世茂房产、招商地产,雅居乐和世茂房产该比值均为0%、招商地产为11.8%。

  三、预计“金九银十”房企业绩将进一步改善

  8月份仍然是传统淡季,房地产市场延续了上个月的平稳走势,商品房供应量、成交量均有所下滑,成交均价增幅则延续上升势头,创近四年新高;在拿地方面,典型房企拿地量同比跌幅整体上呈收窄走势,平均楼板价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且同比增幅重新开始扩大。预计进入“金九银十”销售旺季后,商品房供应、销售量均会有明显提升,而土地市场因房企拿地实力增强也会有更加明显的反弹。

  执笔人:易居研究院研究员 亢亚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