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央行降息降准或进一步刺激投资需求和房价

2015-10-27 11:33:34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10-2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10月24日晚间,央行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由此,自2014年11月22日以来,五年以上贷款利率已累计下调165个基点。同时对部分金融机构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准率降至17.5%,特大和中小金融机构分别降至17.5%和13.5%),并且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自此,年内已降准250个基点,同2010年11月的存准率水平相当。

  就在上周,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6.9%。尽管宏观数据尚可,但此次央行的再度降息或提升市场对物业价格的增长预期,尤其表现在土地和住宅市场。而高房价则意味着购房者对资金的依赖程度加大,因此降息不仅提高了购房情绪,更对买家支付能力起到支持作用。根据央行发布的三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截至2015年9月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达17.97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增速比上季度末高出2.2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由于利率的下调和金融机构流动性的加快,或将进一步刺激投资市场,物业价格和投资回报率与融资难易、利率高低的关联度愈发增强。尽管去年投资市场放缓,然而得益于近期央行的接连降息政策,使投资者重回市场,年初以来投资活动频繁。以上海为例,2015年第三季度,上海共计8单大宗交易,累计交易金额为人民币160亿元,为2013年四季度以来最高单季成交水平,另有不少交易仍在谈判中。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