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太平戴维斯]邹锦标:房企未来5年竞争格局演变具备四大趋势

2016-01-04 10:24:19来源:第一太平戴维斯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6-01-04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第一太平戴维斯

  针对房地产市场“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强弱兼并”的竞争格局,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董事长邹锦标先生对房地产企业未来5年竞争格局演变趋势近日发表独到见解,认为在未来五年房地产企业需要把握四个趋势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1.实现从开发商到服务和营运商的角色转变;2.加快与金融企业紧密对接;3.创新成为企业常态;4.全球布局海外投资。

 角色变化明显:从开发商向服务和营运商转变

  邹锦标先生表示,传统的房地产企业多被称为开发商,顾名思义,以往这些房企更多关注土地开发方面,而对后期的运营服务关注较少。而未来五到十年,房企应更加注重服务和营运,由传统单独的楼宅开发向住宅、酒店、写字楼、商场、文化产业等城市综合体的形式演变,实现可持续的蓬勃发展。房企要从注重效率和规模转变为注重客户需求的转变,如将住宅周围的环境、医疗设施、养老等具备的条件纳入开发考虑的因素。另外产业园区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视服务,优质的园区服务才可以实现产业园区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  

 金融对接紧密:宝能收购万科为典型

  开发商原来多以银行抵押贷款、股市融资等方式来获得资金。房地产REITs仍处于“试水”阶段。而未来房地产与金融对接将更加紧密,PE、REITs、众筹等方式将得到更大发展,保险资金也会加快进入房地产的步伐。

  以宝能收购万科股权为例,宝能会收购万科的一个重要原因:万科是中国目前最大的住宅开发商,是十分好的投资平台,项目在市场上的口碑也是不错的,宝能通过万科这样好的平台,可以获取好项目的资源,保证资金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创新能力制胜:产品、经营及合作模式处处要创新

  要在未来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创新将成为房企的“新常态”和制胜法宝。在产品和营销手段创新:一方面开发商注重建设与开发,用自身的专业技术与能力创新为主。如新能源的应用和开发主题创新等。而且房地产企业不仅仅是单一开发,更具有承担社会的责任的义务,如需要在产品中注重文化产业元素。另一方面开发商需注重后期招商和运营,注重开发与后期运营相结合,因此营销手段在互联网+的时代要与时俱进。

  邹锦标先生认为,而经营模式创新主要体现在:

  1.配套及服务创新:房地产企业从传统的居住开发到更多注重周边配套完善的发展。除了满足居民单纯居住的需要外,周全的娱乐设施、大型的购物商场、便利的交通、物业管理和服务外包等多方面的注重,是企业经营模式创新的主要体现。

  2.轻资产模式创新:轻资产运营是网络时代与知识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企业战略的新结构。以万达为例,万达将向“轻”资产模式转型,用有限资产,获取最大收益,在轻资产模式中,万达紧紧抓住自己的核心优势,而将非核心业务,例如建设等外包出去。未来房地产企业主流的轻资产发展趋势为以服务为主。

  3.商业业态创新:从传统百货到体验商业(如儿童、餐饮、娱乐等)的转变。例如几年前所有商场都在找品牌入驻,但近几年随着人们海外购物的增加,消费者需求改变,生活体验式的经营模式占市场主流。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业务发展也在顺应创新的要求,注重提供整合服务,如提供前期顾问策划、招商运营、管理维护一体化服务,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全球布局加快:海外投资方兴未艾

  房企加快海外地产投资的脚步有以下主要原因:首先是中国市场需求,日渐增加的个人和机构的投资需求为海外投资提供了强大动力;其次为海外投资政策,海外市场政策透明化,投资风险较低。除去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热门投资地外,有一些房企把东南亚和非洲等地也作为投资重点,看好其巨大的市场增长潜力;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也将推动房企将本国的能源、技术、材料携带输出实现有效的对外交流。

  第一太平戴维斯市场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企业的境外投资额将刷新历史纪录。继2014年突破140亿美元关口之后,2015年至今中国企业的境外(大陆以外地区)投资成交额接近185亿美元。据称仍有价值53亿美元的交易正在进行中,因此2015年全年中国境外投资很可能超过200亿美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