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疫中探市|疫情特别周报(5.30-6.5)

2022-06-07 12:02:2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6-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周观点

  政策:青岛、宁波、成都等17城政策松绑,涉及限购、限贷、降税给补贴等六方面

  楼市成交:一线回升二三线回落,沪深多盘“日光”而福州、武汉等去化低迷

  新增供应:总量小幅回落,苏州、武汉多盘集中取证

  疫情动态

  截止至2022年6月5日,全国报告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2899852例,其中,上海本周新增确诊56例,北京本周新增确诊80例。

  近期,全国36个城市发布“静态管理”疫情防控通告,截至目前,所有城市静态管控均已解除,包括上海、昆山等城市,本周无新增静态管控区域。

1

1

  政策动态

       青岛、宁波、成都等17城政策松绑

       涉及限购、限贷、降税给补贴等六方面

       第23周,中央及地方出台一系列稳增长、调控松绑、支持复工复产政策。

       中央层面,6月2日,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少数房地产企业由于长期“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的经营模式不可持续出现风险,并对市场产生了较强的溢出效应。人民银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配合住建等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出险企业风险化解,及时校正金融机构的过度避险行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加大并购金融服务力度,支持以市场化方式出清风险。

       地方层面,17个城市房地产政策分类放松,需求端主要涉及松绑限购、松绑限贷、放宽公积金贷款、降低住房交易成本、出台购房补贴。第一,成都、宁波、青岛、佛山等5城松绑限购,其中,成都放宽多孩、非户籍等限购,青岛、佛山调整限购范围,江门暂停实施限购;第二,温州、雅安等3城松绑限贷,雅安等3市下调商贷首付比例,温州对贷款已结清并购买二套房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第三,宁波、珠海、清远等14城放松公积金贷款,梅山、九江等上调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衢州、巴中等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珠海直系亲属可用公积金帮付首付和还贷;第四,成都等松绑限售,购买新房和二手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或合同备案之日起满3年后方可转让;第五,九江、雅安等3城发布购房补贴,比如雅安对对大专及以上毕业生等购房群体给予购房补贴支持;第六,成都降低住房交易成本,全市范围内个人转让家庭唯一住房的,增值税由满5年免征调整为满2年免征。

       供给端助企纾困,主要涉及放松土拍、适度松绑预售资金监管。第一,九江等优化土拍规则,比如九江竞买保证金比例调整为起始总价的20%,同时,优化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第二,宁波等2城适度松绑预售资金监管,比如宁波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银行保函替代监管额度,在确保资金安全、不影响项目正常建设工程款支付的前提下,使用超出重点监管额度的预售资金支付本市土地竞买保证金,使用期限不得超过45天。

       复工复产方面,上海从6月1日起,上海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取消对企业复产的审核审批,进入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人员所持核酸检测证明从48小时延长到72小时。

    经济日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应松紧适度; 

    国务院: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 

    央行:校正金融机构过度避险,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财政部:加快财政支出进度 将新基建、新能源项目纳入专项债券重点支持范围; 

    上海: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北京: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出台,房租也有了调控机制;

    成都:公积金住房贷款首套首付20%、二套首付30%,最高额度80万元; 

    雅安:阶段性调整购房首付比例,最低首付比例20%; 

    温州:首套房首付降至20%,公积金最高可贷100万元; 

    合肥:公积金贷款倍数拟定为按缴存时间分为10、15、20倍三档; 

    巴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公积金首付比例调为20%; 

    宁波:公积金住房贷款最高贷100万元,多孩家庭可再买一套; 

    德州齐河县:一成首付等政策文件已被废除; 

    江门:部分区域暂停限购,对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实施限售; 

    眉山:三孩家庭购房可提取公积金作首付,最高可贷70万元; 

    沧州:公积金贷款最高可贷80万元,首付比例最低20%; 

    东营: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60万元; 

    海南:省住房公积金拟施行信用评价等级管理,公开征求意见中; 

    成都:出台17条举措推动住建行业,TOD项目计划全年投资超240亿元; 

    广州:到2025年常住人口约2100万人,逐步放宽入户限制 ; 

    金华浦江县:购房最高可获100%契税补贴,二套房首付四成; 

    珠海:“一人购房全家帮”,直系亲属可用公积金帮付首付和还贷; 

    青岛:调整住房限购区域范围,优化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条件; 

    衢州:规范公积金贷款最低首付比,首套房两成,二套房三成;

    清远:年底前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元;

    九江:暂取消购房行政性限制,降二套房首付、提高公积金额度等;

    佛山:优化限购区域,满5年住房不计入限购套数;

    陇南: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高层次人才最高贷款额提至80万元。

    售楼处开放情况

    疫情转好线下售楼处重启中

    上海6成以上售楼处恢复开放

     CRIC调研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前期静态管控城市线下售楼处均在陆续中。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经历两个月的静态管控后,5月28日,首个线下售楼处——金山阅海云亭恢复开放,截至6月6日,上海六成以上售楼处已经重新对外开放。

1

  新房成交

  一线回升二三线回落

  沪深多盘“日光”而福州、武汉等去化低迷

  2022年第23周成交整体回落。一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0.81,环比增3.76;二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3.42,环比下降6.98点;三四线城市成交指数为64.22,环比下降33.55点。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成交显著回升,尤其是上海成交成交创4月以来单周新高,环比翻两番,带动一线成交整体回升,但广州成交高位回落。

  二线城市:仅重庆、长沙成交有所放量,环比正增长,青岛、成都、武汉、杭州等成交均明显回落,苏州、南京成交继续低位盘整。

  三四线城市:受端午假期备案延迟等影响,成交整体明显回落,潍坊、温州、江门等成交均高位回落,尤其是潍坊环比降七成。

1

       第23周,南京、深圳等19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52次,平均开盘去化率为41%,较上周下降1个百分点。推盘项目数量方面,南京、成都推盘次数最多,周内有超过5个项目推售,而西安、郑州等仅1个项目面世。

1

       项目开盘冷热分化,深圳豪宅海德园A区239套房源开盘日光,同样是豪宅项目的南京金基望樾府开盘即罄且中签率仅23%,此外,上海、昆山、连云港均有项目实现开盘100%认购,价格倒挂、核心区位、豪宅均是热销的因素。反观福州樾榕湾、武汉交投逸景天宸等去化惨淡,去化率不足5%。

1

       聚焦受疫情影响城市楼市表现,本周4个重点监测城市共开盘加推7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79%,上海解封第一周入市项目销售表现颇为亮眼,奉贤的保利明玥霞光和浦东的金科御桥博翠先后开盘,均实现当日售罄。从续销项目认购表现来看,西安、郑州单个监测项目来访转化率达到20%以上。

1

      聚焦近期政策松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表现,8个重点监测城市共计开盘加推32个项目,平均开盘去化率约为27%。其中,常州、西安、青岛去化率明显回升,主要是受到结构性因素影响,比如常州上周所推项目位于溧阳市,而本周入市项目区位更加核心。成都、南京、武汉去化率基本和上周持平,未见明显改善。

1

  新增供应

  总量小幅回落

  苏州、武汉多盘集中取证

  2022年第23周,全国重点城市共取得预售证面积437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1%。

1

       2022年第23周,重点城市供应面积TOP10项目中,苏州、武汉项目入围数量增多,武汉地铁时代云上城、华发越秀悦府,以及苏州的铂悦春和万象、和萃澜庭取证面积均超过10万平方米。

1

1

1

1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