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7月未能延续年中回暖趋势,到位资金环比下降28%

2022-08-18 10:19:1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8-1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2年7月房地产行业未能保持6月的回暖趋势,无论是销售回款、国内贷款、自筹资金还是其他到位资金都处于环比下降。

  ◎  作者 / 房玲、易天宇

  针对近期的网传“停贷事件”,7月26日,银保监会明确表示要支持地方做好“保交楼”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外7月25日,证监会等三机构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纳入知名成熟发行人名单,提高融资效率;鼓励市场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等。在这一系列的新举措下,7月房企到位资金压力又是否有明显的改善?

  1

  7月到位资金表现弱于预期
同环比分别下降26%、28%

  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1-7月房地产行业数据,单7月商品房销售规模在年中高增后回落。单7月全国商品房分别销售了9255万平方米和9691亿元,环比下降均超四成,较5月分别下降16%和8%;同比则分别下降29%和28%,较6月降幅分别扩大了10pcts和7pcts。由此可见,年中冲量后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表现热度再降,短期呈后继乏力。在此背景下,7月房企到位资金同样未能继续6月上涨趋势,整体表现弱于预期。

  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11923亿元,环比未能保持5月及6月的增长态势,环比下降了27.5%;同比下降25.8%,相比6月降幅略扩大了2.2 pcts。2022年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88770亿元,同比下降25.4%,与前6月的25.3%相比略有扩大,整体规模依然处于历年较低水平。

3

  2

  单月销售回款同比下降29%
购房需求释放后趋于疲软

  从销售回款(个人按揭款+定金及预付款)来看,2022年前7月销售回款为42744亿元,同比下降33.6%。单7月销售回款为5985亿元,环比未能保持增长态势且下降了23.6%;此外同比下降了28.5%。近期,各省市的调控放松政策“应出尽出”,一部分购房者结束观望入市;其次部分地方政策通过安置房、团购房等推动商品房销售。2022年6月商品房销售环比分别增长66%和68%,但随着年中冲量后,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表现热度回落,单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金额环比下降均超四成。

  7月个人按揭款和定金及预付款到位资金环比分别下降了15.3%和27.2%,同比分别下降22.6%和31.2%,本月同比降幅均出现不同程度扩大。据央行披露,7月住户贷款增加12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69亿元,而以按揭房贷为主的中长期贷款仅增加1486亿元,相比6月末中长期贷款增加15600亿元,出现较大程度的回落。可见,随着此前所积压的购房需求释放殆尽后,在7月房地产交付风险抬头的背景下,居民购房贷款需求有所下降。

3

  3

  国内贷款回落至年内规模次低
单月同比下降37%且降幅扩大

  国内贷款(包括开发贷及并购贷、委托及信托贷等)方面,前7月到位资金中国内贷款为11030亿元,同比下降28.4%,降幅较前6月扩大1.2pcts。单月来看,7月国内贷款为1224亿元,环比下降了30.5%,同比下降36.8%,降幅较6月扩大了4.7 pct,规模仍处于历史低位。

  2022年5月4日证监会、深交所及银保监会的相关会议及通知中,提及要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2022年6月2日人民银行、外汇局在新闻发布会中称,要及时校正金融机构的过度避险行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就目前来看,6月房企国内贷款出现回暖,但7月未延续增长趋势,反而回落至年内继5月后的次低,可见大多数民营房企的融资现状依然较为困难。

3


  4

  自筹资金环比由增反降31%
其他到位资金环比下降35%

  从自筹资金来看,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自筹资金)31495亿元,同比下降11.4%,降幅较前6月扩大1.7 pcts。单月来看,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自筹资金)4271亿元,同比下降20.6%,降幅较6月扩大3.1 pcts;环比由增转降为30.7%。此外包含公开市场发债等融资方式在内的其他到位资金,前7月同比下降5.3%至3448亿元,降幅较前6月收窄2.5 pct。其中单7月为445亿元,环比下降34.8%,同比上升16.1%。自5月16日碧桂园、龙湖、美的置业三家民企被监管机构选为示范房企,民营房企债券发行逐步恢复。

  此外7月25日,证监会等三机构联合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大债券融资服务力度,推动更多符合条件的优质民营企业纳入知名成熟发行人名单,提高融资效率;鼓励市场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服务等。在此背景下,虽然6月房企其他到位资金环比及同比出现双上升,但7月数据的快速回落,显示当前房企获得资金渠道仍然相对受阻。


3

  总的来看,2022年7月房地产行业未能保持6月的回暖趋势,无论是销售回款、国内贷款、自筹资金还是其他到位资金都处于环比下降,其中销售回款环比下降24%、自筹资金环比下降31%、国内贷款下降31%。当前,在近期销售端遇冷回落、房企融资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下,房企资金压力依旧较大。但相信随着相关政策持续跟进深入,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也有望逐步企稳,健康发展。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