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要闻精选(8月17日)

市场综合 2022-08-17 12:20:38 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今日要闻

  国家发改委:县城建设要防止大拆大建和炒作房地产

  央行上海总部:7月上海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38亿元

  首批3只保障房公募REITs一日售罄

  北京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533.9万平米,同比降11.5%

  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挂牌19宗地块,总起始价409.6亿元

  浙江湖州:鼓励国企收购困难房企滞销房作保障房

  市场传言监管机构将为示范房企提供流动支持

  龙湖集团回应8月底破产谣言:已报案并获受理

  正荣地产: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25亿元至30亿元

  惠誉给予碧桂园BB+评级,认为其流动性充足

  聚焦>>

  8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8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媒体提问的自今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以来,相关工作进展的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意见出台后,发改委依托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会同各有关方面多措并举、分类引导县城发展。一方面,持续完善支持县城建设的政策举措。支持县城培育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支持县城完善市政设施体系,支持县城强化公共服务供给,支持县城加强历史文化和生态保护,提升县城辐射带动乡村功能,强化县城建设的要素支撑等。另一方面,坚持因地制宜、把稳方向,守牢五方面红线底线。一是严格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二是聚焦重点任务,精准补齐短板弱项,防止大拆大建和炒作房地产。三是严格控制撤县建市设区。四是结合人口趋势合理制定规划,防止提不切实际的目标。五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金融>>

  【1】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8月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上海人民币贷款增加161亿元,同比多增136亿元。人民币贷款余额9.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分部门看,7月上海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3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94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减少8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1亿元,中长期贷款减少23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8亿元。

  【2】8月16日,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红土深圳安居REIT3只公募REITs产品面向公众发售。当日晚间,3只REITs产品同时发布公告称,发售当日公众投资者累计有效认购申请份额已超本次公众投资者的初始规模募集上限,因此决定提前结束公众投资者的募集,8月17日起不再接受公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其中,红土深圳安居REIT公众投资者认购倍数高达250.68倍。

  政策>>

  近日,浙江湖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持续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其中,在预售申请方面,对中心城市范围内,分期申请预售的项目,单次申领预售建筑面积从不少于2万平方米调整为不少于1万平方米(土地出让合同有约定及尾期除外)。在验收方面,对宗地面积较大、开发周期较长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允许采取分期分批竣工验收、土地复核。此外,鼓励收购滞销房。对困难房地产企业的滞销房,鼓励国有企业收购,作为保障安置用房等。

  土地>>

  8月16日,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杭州市2022年第三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公告,共19宗,面积1568亩,将于9月15日出让。总起始价409.6亿元,拱墅区的庆隆小河单元GS0305-R21-01地块、GS0305-G1-27地块起始价最高,为63.57亿元。从城区分布来看,上城区5宗,拱墅区4宗,西湖区、临平区各3宗,钱塘区2宗,滨江区、余杭区各1宗。

  市场>>

  8月16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1-7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公告显示,1-7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533.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400.7万平方米,下降21.2%;办公楼为30.3万平方米,增长24.5%;商业营业用房为25.9万平方米,增长1.6倍。

  企业>>

  【1】近日市场传言称,监管机构计划通过指定国有企业担保和承销示范性房企的人民币债券新发,为这些房企提供流动性支持;监管部门近期指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对房企发行的中期票据开展“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涉旭辉控股集团、碧桂园等示范民营房企。对此消息,8月16日,龙湖集团表示,监管计划给予积极支持,目前正在沟通中;旭辉控股集团则回应称,旭辉和监管保持畅通沟通,相信监管对示范性民营房企会有进一步支持,具体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2】8月16日,龙湖集团发布声明:近日有人在社交平台恶意散布“龙湖将于8月底破产”等谣言,对龙湖的声誉造成了严重损害。对于上述恶意中伤企业的行为,龙湖集团坚决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已于8月16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已正式受理此案。

  【3】正荣地产日前发布盈利预警公告,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25亿元至30亿元之间,去年同期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盈利11.66亿元。对于亏损,正荣地产表示,主要是受新冠疫情持续反复、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需求下滑及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等影响,导致期内项目售价下降、毛利率下降及计提资产减值有所增加;结转收益未达预期;商业地产租赁需求下降,使投资物业公平价值下降;上半年出售附属公司的收益有所下降;本公司预期就今年上半年录得汇兑亏损。

  【4】国际评级机构惠誉8月16日发布报告称,已将碧桂园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高级无抵押评级及其存续债券的评级自BBB-下调至BB+。其同时指出,碧桂园的评级受到其强大市场地位、规模和多元化的支撑。惠誉认为,碧桂园流动性充足,且保持了多元的融资渠道;长期来看,碧桂园土地储备足够多样化,因而可以抓住市场复苏的机会。目前,碧桂园仍是国内民营企业中主体及债项信用评级最高的开发商之一。

原创 宏观 政策 市场 公司 土地 观点 金融 海外 产业链
2023-10-23 更多

中国城市住房价格288指数

(2023-02)

1571.9

  • 0.13%
  • -0.91%
日期指数环比同比
2023.011569.9-0.97%-0.14%
2022.121572.1-0.92%-0.11%
2022.111573.9-0.12%-1.08%
2022.101575.8-0.20%-1.01%
2022.091579.0-0.02%-0.87%
2022.081579.3-0.04%-0.6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