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北京发布“十四五”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12-08 09:23:56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0-12-0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要点

  12月7日,北京市发布《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此次政策对北京后续的发展进行了定调。

  2020年12月8日

 研究院快评

  全国政策看北京,对于北京此次政策体现的思路,值得全国其他城市的学习。

  1、区域发展:此次政策明确,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滚动实施城市南部地区行动计划,抓好丽泽金融商务区、大兴生物医药基地、房山北京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等重点功能区建设,优化提升南中轴发展环境,缩小南北发展落差。这里实际上强调了城市南部地区发展的思路,而且从各个区域的排序看,南部区域明显排在了第一位,后续南中轴的发展环境将改善。尤其是随着南苑机场的搬迁,南中轴或有更好的投资机会。这也是后续相关房企开发投资所需要关注的地方。

  2、农村土地:此次政策明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北京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方案,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健全“村地区管”体制机制,稳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发农村“三块地”活力。从这里的表述来看,主要是两点内容,即乡村振兴和农村土地改革。尤其是在农村“三块地”的改革方面,北京走得是比较靠前的,预计包括大兴等区域的改革节奏会加快,相关用地的机制也将得到创新。

  3、住房市场:此次政策明确,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有序均衡供应住宅用地,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鼓励存量低效商办项目改造,深入推进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持续规范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优化住房供应空间布局,促进职住平衡。从这里的表述来看,提及了对住宅用地“有序均衡供  应”的概念,这也说明后续住宅用地供应依然是一个重要工作。尤其是今年北京在供地方面积极性明显提高,后续各类住宅用地的供应预计依然是一个市场热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