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深圳发布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征求意见稿

2021-08-03 09:06:11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深圳
  • 发布时间:2021-08-0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7月30日,深圳发布《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此次政策提及了房地产很多创新概念和模式,值得全国城市的关注和学习。

  2021年8月3日

  大学区制

  此次政策明确,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从这里可以看出“大学区制”概念提出。类似概念,也打破了传统学区学位的概念,防范特定区域炒作学区房的现象。类似概念也体现了学区资源均衡发展的导向。通过大学区制,能够降低学区房的热度,同时也引导购房者理性购房,通过理解教育均衡发展政策来选房和安排子女入学。

  提高公共住房比重

  此次深圳明确,加大公共住房用地供应力度,提高公共住房用地在新增居住用地中的比例。此类表述意义重大,类似公共住房尤其是会体现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概念,通过此类概念,能够真正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改善。后续在土地项目配建、住房产品设计、住房产品分配、住房产品管理等领域,都需要研究此类公共住房的概念。这也是房地产全面发展需要关注的。

  首提租金参考价制度

  此次深圳首次提出租金参考价制度。政策明确,市住房建设部门应当依法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建立房屋租赁参考价格制度,引导房屋租赁当事人合理定价,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对于此类政策而言,确实具有创新性。其也给与各地一个启发,在二手住房价格参考价或指导价积极创新的过程中,也需要研究此类租金参考价制度,真正在租赁市场方面形成比较好的体系和模式。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