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一行两会”表态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2022-05-07 15:25:43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5-0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先后召开专题会议,深入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具体贯彻落实措施,其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表述包括:央行表示要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银保监会强调,要因城施策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人群个人住房贷款还款计划;证监会提出,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研究拓宽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适时出台更多支持实体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五一假期中,沈阳、洛阳、株洲等多个城市发布房地产新政,主要涉及放松限购、降低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发放购房补贴、发放契税补贴、调整预售资金监管、下调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等多个方面。

  热点评析

  “一行两会”发文表态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

  央行、银保监会及证监会的发文中,与房地产相关内容中用词比较积极,提到“及时优化房地产信贷政策”,“积极支持房地产企业债券融资”等,预计后期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将加大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切实改善房企融资环境,降低购房成本。分城市来看,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意味着因城施策得到进一步细化,银保监会强调“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首套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预计后期核心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或将适度解绑,弱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将加速跟进放松调控,包括取消限购限贷政策等,激活改善型购房需求。 

  当前房企销售表现持续低迷,期待调控政策效果传导至市场端

  据克而瑞统计,百强房企1-4月累计业绩规模同比降低50.2%,降幅较一季度进一步扩大。4月单月业绩同比降低58.6%,环比降低16.2%,环比降幅大于近年同期水平。“五一”假期期间,在多地纾困政策的支持下,房企加快推盘节奏积极“自救”,TOP30房企中,超六成推出了区域和集团层面的营销活动,营销活动数量、规模以及折扣力度较之前都有提升。

  今年以来,中央已多次强调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地方政府也积极落实因城施策,多城放松或取消限购及限售政策。但政策效果尚未完全传导至市场端,开发商、金融机构和购房者的信心尚未恢复,房企投资意愿不强,银行放贷相对谨慎,购房者观望情绪上升,市场呈现下行趋势。虽然央企、国企和少数民营企业外部融资有所放松,但大部分民企依然面临融资困境。此次多部门表态,且用词积极,意在督促金融机构能够支持民企的合理融资需求,未来房企债券融资有望得到积极支持,整体的融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预计在政策发力显效、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房地产市场企稳可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