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苏州松绑“双限”,一城一策稳增长传导至热点城市

2022-04-13 09:14:5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4-1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4月11日,各媒体消息称苏州市出台以下3条新政,在苏州全市(含太仓)范围内通用,即日起开始执行:

  1、二手房限购放松。非本地户籍(外地人)在苏州买房,社保或个税不用3年内连续缴满2年,只要累计满2年即可。

  2、外地人卖房后2年内再购买二手房,无需社保或税单。

  3、二手房限售期缩短,由5年改成3年。

  【热点评析】

  苏州“双限”政策现松绑迹象,救市力度偏谨慎

  与此前郑州、哈尔滨、福州、衢州、秦皇岛、兰州等城市松绑或废止部分“四限”政策的力度相比,此次苏州出台的松绑政策依然偏谨慎,二手房限售政策仅仅从5年缩短到3年,未完全取消限售也是考虑到市场基本面因素。

  从苏州住宅市场的总体供求情况来看,由于近几年人口的大量流入加之产业发展,市场的需求量总体保持在一定高位,而上年下半年的市场降温则是受全国层面环境影响,一旦全国的政策风向发生转向,则极易推动苏州当地楼市热度重新提升。在此背景下,苏州调控放松的力度偏谨慎,具有一定摸索和试探性质,一旦市场出现明显复苏,则无需出台更多放松性调控。

  楼市松绑步入新阶段,调控力度和范围明显扩大

  今年以来,已有至少60座城市根据自身市场发展特征出台稳楼市的相关政策,分别从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引才力度等不同方面支持刚需和改善性购房需求。而仅在4月内就有近10座城市接连松绑楼市,聚焦近期楼市调控的内容来看,宽松政策呈现进一步深化和扩围趋势:一方面,一些城市已在限购、限贷和限售方面做出了实质性放松,通过强力的政策利好驱动当地市场基本面复苏和回暖;另一方面,在“一城一策”框架下,选择弱化或解除限制性措施以鼓励需求的城市名单继续在加长,范围上也从三四线城市扩散到了能级较高的城市。

  总体来看,在“房住不炒”定位不变的前提下,热点城市放松楼市调控的节奏偏慢、步子偏小都属正常;而楼市表现低迷、供需处于失衡状态的三四线城市对于松绑或刺激需求端的力度会继续加大。预计后续各地政策总体会偏放松,但在“一城一策”框架下,城市之间的调控分化和节奏差异会持续存在。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