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2022年3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市场分析

2022-04-20 11:33:03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4-20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以及天津、青岛、南京、武汉、郑州、重庆、成都、厦门、合肥九个二线城市作为典型城市样本。

  二手住宅相关政策

  本月,政策多从放宽限购、限售条件,降低首付比例等角度出发,青岛市即墨区放宽商品房限售条件,二手房拿证满两年即可上市交易;怀化市对购房契税予以不同程度的补贴;南宁将再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30%;北海、防城港将首次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款比例由25%调整为20%。另有中山市、唐山市、南昌市、漳州市、孝感市、九江市、南宁市、北海市、防城港市、蚌埠市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二手房市场回暖。

1

  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交易情况分析

  2.1   成交量整体回升

  3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合计855.4万平方米,较上月上涨55.9%,绝对额增加306.6万平方米。从环比数据来看,典型城市成交量均有明显回升;从同比数据来看,成都同比有大幅增长,其余典型城市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减少。具体来看,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面积位列第一,成交量为151.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04.2%,较去年同期减少22.9%;成都成交面积126.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85.4%,同比上涨191.3%;上海成交面积104.1万平方米,环比微增3.7%,同比下跌67.8%;其余城市成交量均在96万平方米以下。重庆、天津、广州、武汉、南京、郑州、合肥成交量分布在30万至96万平方米之间;厦门、青岛、深圳成交量均未超过20万平方米,其中,成交量最低的为深圳,为11.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35.5%,同比减少79.9%。

2

  2.2   北京成交套数居首,深圳成交套数垫底

  3月,十三个典型城市二手住宅共成交9.6万套,各典型城市成交套数环比均有所增加;成都同比有两倍增长,其余城市成交套数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具体来看,北京成交套数居首位,达到1.7万套,环比涨幅为106.5%,较去年同期减少22.9%;成都成交套数为1.4万套,环比增加89.3%,同比增加205.2%;上海、重庆分别成交1.29万套、1.04万套,其余典型城市均未超过1.0万套。天津、广州、武汉、南京成交套数分布在0.5万-1.0万套之间;郑州、合肥、厦门、青岛、深圳成交套数均低于0.4万套,其中,深圳成交套数最少,为0.12万套,环比增加42.0%,较去年同期下降80.6%。

3

  2.3   不同城市间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化显著

  2.3.1   北京环比涨幅突出,深圳持续下跌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3月,北京、成都、上海等七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南京、郑州等六个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滑。具体来看,北京环比上涨1.2%,涨幅居首;成都、上海环比分别上涨0.6%、0.4%;广州、青岛、重庆、厦门环比涨幅不超过0.3%;南京、郑州、合肥、深圳、天津环比跌幅未超过0.3%;武汉环比下跌0.6%,跌幅居首。同比涨幅最大的为北京,较去年同期提高7.2%;其次上海、重庆、成都同比分别上涨4.6%、3.7%、3.2%;其他城市同比涨幅均在2.7%以下,涨幅最小的为天津,同比上涨0.1%;合肥、郑州、武汉跌幅分布在0.5%-0.9%,深圳同比下跌3.3%,跌幅居首。

4

  从定基指数的角度来看,除天津、郑州外,其余典型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均高于2020年月均价格,其中涨幅最大的为北京,高于基期价格14.3个百分点,上海、广州分别高于基期价格11.9%、11.3%;成都、深圳、重庆、南京、合肥、厦门均高于基期价格4个百分点以上;武汉、青岛分别上涨0.8%、0.3%;天津、郑州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别低于基期价格1.0%、1.3%,位列典型城市末两位。

5

  2.3.2   北京各户型价格均有明显增长

  从结构上看,3月,北京、成都、上海、厦门、广州、青岛三种户型价格均呈现明显上涨,其余典型城市各户型价格整体有所下滑。具体来看,北京90平方米以下户型价格较上月增加1.2%,成都、上海、厦门小户型价格分别上涨0.9%、0.6%、0.3%,广州、青岛环比均增加0.1%,其余城市小户型价格均有所下滑;90-144平方米户型中,北京环比增长1.3%,广州、成都、青岛、重庆环比上涨0.4%-0.5%,上海较上月微涨0.1%,厦门、合肥与上月持平,其余城市中等户型价格均呈现下跌;144平方米以上户型中,北京环比涨幅突出,上涨1.0%,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厦门、青岛环比涨幅分布在0.2%-0.4%,合肥与上月持平,其余城市大户型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6

  二手住宅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情况对比

  3.1   典型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整体超过新房成交量

  3月,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30.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6.7%,绝对额较上月增加175.2万平方米。同期二手住宅成交量是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的1.03倍,具体来看,北京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2.6倍;上海、重庆、厦门、广州、天津、成都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1.1-1.9倍,其余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均不及新房成交面积。从绝对额来看,成都新房成交面积最高,达到113.8万平方米,同期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的1.1倍;其次青岛新房成交面积为112.8万平方米,同期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的0.1倍;武汉、天津、南京、郑州、广州、重庆、北京、上海成交量分布在56万平方米至80万平方米之间,合肥、深圳、厦门新房成交面积均在43万平方米以下,其中,厦门新房成交面积最少,为12.9万平方米。新房成交套数与成交面积情况保持一致,同期二手房成交套数是新房成交套数的1.3倍,绝对额较新房成交套数多2.4万套。

7

  3.2   深圳、成都新房价格环比涨幅突出

  3月,深圳、成都等八个典型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广州、厦门等五个城市环比指数呈现下跌,具体来看,深圳、成都环比指数较上月提升0.8个百分点,并列典型城市首位;重庆、北京、青岛环比涨幅分布在0.4%-0.5%之间;上海、南京、天津环比涨幅不超过0.3%;广州、厦门、武汉、合肥跌幅分布在0.1%-0.4%之间,郑州较上月下跌0.7%,跌幅居首。从同比指数来看,除郑州外,其余典型城市新房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同比涨幅最大的为重庆,同比增加8.1%;北京同比上涨5.7%;其余城市同比涨幅均不高于4.5%;郑州较去年同期下跌0.6%。

8

  从定基指数的角度来看,十三个典型城市新房价格均显著高于2020年平均价格,其中,涨幅最大的为重庆,较基期提高12.2个百分点;广州定基价格指数位列第二,高于基期9.7个百分点;其余城市涨幅分布在4.9%-8.5%之间,排名末两位的是天津及郑州,分别高于基期价格2.5%、0.3%。

9

  从结构上看,与上月相比,多数典型城市三种户型价格均有上涨,具体来看,上海、重庆、成都等八个城市90平方米以下户型价格明显上涨,上海、重庆、成都、青岛涨幅均为0.6%,其余城市涨幅分布在0.2%-0.4%之间;厦门、武汉等五个城市小户型价格有所下滑。90-144平方米户型中,深圳、成都、北京、重庆、青岛涨幅分布在0.5%-0.9%之间,其余城市涨幅均不高于0.3%;广州与上月持平;厦门、合肥、武汉、郑州中等户型价格呈现下跌;144平方米以上户型中,成都、深圳涨幅突出,分别上涨1.1%、0.9%,重庆、北京、上海、青岛、天津涨幅分布在0.1%-0.3%;南京与上月持平;武汉等五个城市大户型价格呈现下跌。

10

  总 结

  本月,政策多从放宽限购、限售条件、调低首付比例出发,青岛市即墨区放宽商品房限售条件,二手房拿证满两年即可上市交易;怀化市对购房契税予以补贴;南宁降低再次购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比例;北海、防城港降低首次购房的商贷最低首付比例。另有中山市、唐山市、南昌市、漳州市等十个城市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有利于二手房需求的释放,带动市场修复。

  从成交量来看,随着多地政策松绑,3月典型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面积出现回暖迹象,环比上涨逾五成,各城市成交量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北京成交量翻倍;从同比数据来看,除成都外,其余典型城市整体成交量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一线城市同比跌幅在二至八成之间;成都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本月同比增加近两倍。同期新房市场也有所转暖,但整体成交量不及二手房。本月新房成交量环比涨幅超过两成,除上海受疫情影响,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余典型城市新房成交量明显上涨,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总体来看,3月典型城市二手房成交面积是新房成交面积的1.03倍。

  从价格方面来看,本月不同城市间二手房销售价格分化显著,从环比数据来看,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略有增加,北京、成都二手房销售价格涨幅突出,上海、广州涨幅收窄,深圳跌幅扩大,武汉跌幅居首;从同比数据来看,深圳、郑州、武汉、合肥二手房价格同比下跌,其余城市同比均有所上涨,但涨幅继续收窄。整体而言,本月二手房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但完全企稳尚需时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