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取消公摊面积”首获官方回应,落地实施不可一蹴而就

2022-09-01 17:04:4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0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期,青岛一楼盘业主就其购置房屋的“公摊面积过大”而维权,该业主购置了一套建筑面积110平方米的房子,而交房到手的套内面积只有61平方米。该案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业内关注,“取消公摊面积”的呼声也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近日公开答复了《关于规范房屋“公摊面积”的提案》,表示将“取消公摊面积”列为近期亟须修订的立法项目建议上报住建部。该答复是全国首个对取消公摊面积做出的官方回应。

 【热点评析】

  公摊面积被诟病不是面积大,而是不透明

  目前,我国住宅交易主要以建筑面积计算价格。公摊面积屡遭诟病,一方面是得房体验与销售宣传有悬殊差异,不少开发商承诺的和购房者最后得到的套内面积差别较大;另一方面也有开发商在“高低配”项目中,将公摊面积挪至高层建筑导致公摊不均,甚至有小部分开发商利用公摊面积赚盈利。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公摊面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公共服务配套也与居住的舒适度挂钩,解决公众诟病的关键在于让公摊面积“晒在太阳下”,取消“公摊面积”争论的核心即购房者是否知悉购房面积和明码标价。

  其实,无论是以建筑面积计算还是以套内使用面积计算,无非是购房单价有不同,购房者付出的总购房款按照市场行情通常是相对固定的。在当前仍以建筑面积交易的情况下,应完善政策,让公摊面积的计算更为规范透明,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可以做到的是:例如完善相关规定,尝试对公摊面积比例做出约束,防止乱公摊和公摊面积过大等行为;销售房屋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完整准确公开公摊原则、公摊部位以及具体数据,有关主管部门也应主动公开信息,便于购房者查询;商品房买卖合同签订时,应明确成交总价、建筑面积、使用面积;对于存在有关公摊面积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采取措施予以惩治。

  公摊面积制度改革宜缓,取消公摊面积不可一蹴而就

  此次内蒙古住建厅官方对于公摊面积制度作出正面回应,对于保障购房者权益等具有积极意义。公摊面积涉及到购房者的购房成本和物业成本,同时也和一些房企变相借公摊来降低建造成本等有关联。因此,如何处理好公摊面积问题,对规范房企项目开发、降低购房者购房成本、减少购房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和维护老百姓切身利益等确实具有积极作用。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本次内蒙古将取消“公摊面积”的建议列为立法项目建议进行上报,但实际上,上报也不代表一定会被采纳,何时能成为立法项目同样也是未知数。从取消公摊面积的动议,到最终相关配套制度迎来调整,道路不仅坎坷还很漫长。首先,若要在商品房交易中使用套内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则需要修改配套制度、明确概念和计价方式、做好宣传和设置合理的过渡期。同时,公摊面积制度改革的时机、可行性、操作性也有商榷的余地,立法要考虑全国的公众利益,需要出台更全面、更合理的办法来解决此问题,才能让购房者买房更加放心和省心。因此,可以预计的是,此次网上广泛流传的“取消公摊面积”动议短期内或难以迎来实质性推动,公摊面积制度的调整不会马上落地,未来可能是一种方向,宜缓不宜急,需要相关法规的创制或配套执行的措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