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政策再扩容,年内已超20城

2022-09-07 16:24:5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9-0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9月6日,石家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拓展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决定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通知指出,自2022年10月1日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的借款人,其父母可以申请作为共同还款人参与还款,共同还款人最多为2人。共同还款人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借款人本人及配偶、共同还款人的提取金额之和不得超过当期偿还贷款本息总额。值得一提的是,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超20城发布“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

1

 【热点评析】

  “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有助于降低购房门槛,对提振市场需求有一定积极作用

  在此轮楼市调控松绑浪潮中,地方创新性新政层出不穷,“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就是其中之一。并且一经推出,便引得多个城市相继跟进。其中,深圳在《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调整共同申请人的范围中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不论有无缴存住房公积金均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是购房人的,应当作为共同申请人。海南更是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拟全省推广“一人购房全家帮”相关住房公积金互助使用政策。

  从目前各地已出台的“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内容来看,主要聚焦在帮支付首付、帮支付购房款和作为共同借款人共同申请贷款等方面,形式相对灵活多样,可以满足购房者多样需求。同时,通过家庭成员分担的形式,结合地方上调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下调首付款比例等其他举措,将有效降低购房门槛和缓解购房者还款压力。但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不仅仅是个体购买力的问题,还有整体市场信心和居民购买欲望普遍不足等问题。因此,“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新政在提振市场需求方面或有一定积极作用,但影响相对有限。

  地方房地产市场仍普遍面临下行压力,房地产复苏尚需时日

  地方密集出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折射的是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在筑底、大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窘迫。据克而瑞监测数据,8月30个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56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31%,前8月累计同比下降43%。具体到城市层面,30个监测城市前8月累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全部负增长,其中,重庆同比下降73%,常州同比下降63%,杭州、厦门、徐州、福州、武汉、无锡、宁波等城市降幅也都超过50%。

       尽管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政策环境持续宽松,前8月地方累计出台宽松性调控政策近500条,但楼市下行压力仍普遍存在。其中,“房住不炒”基调下房屋逐渐剥离投资属性和经济发展面临压力下居民消费意愿降低是重要原因。据央行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人民币存款增加18.8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10.33万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银行存款利率的持续走低。这意味着,在经济发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相比正面临深度调整的房地产,居民更倾向将资金投向收益较低的银行以确保安全,房地产作为资金蓄水池的作用正不断弱化,市场复苏仍需较长时间。地方仍需围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房地产业和经济发展确定性出台更大力度政策。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