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住宅用地成交报告(20210330)

2021-04-02 15:39:5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02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一线城市地市总体活跃,集中供地后活跃度将持续

  3月30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全国百城住宅用地成交报告》。1-2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为619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3%。住宅用地交易市场出现降温,和重点城市集中供地政策的筹划等有关。这自然影响了土地交易行情。从后续市场展望来看,全国百城属于购房需求相对强劲的城市,未来供地节奏明显会加快。这也使得后续地市交易有进一步活跃的可能。

  1-2月份,4个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面积为7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0%。当前一线城市土地交易总体活跃。从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角度看,其具有积极的作用,有助于后续房源供给增加和房价稳定。另外,随着双集中供地政策的落地和供地规模的增加,预计后续一线城市地市交易活跃度将持续。比如说,3月份广州宣布一次性推出48幅住宅地块,供应总建筑面积超过920万平方米。类似供地节奏都有助于房企积极拿地,对于后续一线城市房源供给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前两月地市交易出现同比下跌态势,和供地节奏等有关,不能据此简单认为地市比较萧条。部分城市因为双集中供地政策的影响,供地相关工作暂时搁置。而部分城市虽然供地少,但是地块质量高,依然吸引了很多房企积极拿地。

  后续地市行情的活跃和房企的心态等有关。一方面,一二线城市集中供地政策相继落地,客观上拿地机会增大。另一方面,从拿地成本和三道红线等角度看,部分房企可能会更强调到三四线城市拿地,毕竟土地总价相对低。但无论房企心态如何,预计今年地方政府供地节奏会加快,客观上对土地交易行情的活跃是有积极作用的。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中国百城住宅用地成交报告(20210330)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