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十城已公布22年首批集中出让地块,下周将迎来三城集中土拍(3.7-3.13)

2022-03-15 09:55:0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15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22年第11周

  2022年3月7日-2022年3月13日,重点城市集中推地潮仍在延续,本周又有三城发布了22年首批集中出让地块,分别成都、重庆和长沙,截止当前已有十城发布了首轮集中供应地块。成交方面,由于重点城市集中土拍多集中在3月下半月,加之近期疫情反复,土地出让也受到一定影响,导致成交规模较上周大幅缩减,降至近一年较低点。不过,下周将迎来福州、合肥和青岛等城市集中土拍,预计成交规模届时将会明显回升。

  1 土地政策

  成都土地出让规则进一步放松
青岛全年计划供应土地超过9万亩

  3月9日,成都2022年第一次集中供地出让文件发布。出让文件显示,成都此次拍卖用地均采取“限地价+抽签”方式进行拍卖,较2021年第三批次“限地价+竞人才公寓”的方式进一步放松。不仅是成都,新加入集中供地行列的东莞也在推出的8宗地中,取消了无偿配建安居房要求及去年设置的新房销售限价,以吸引房企拿地、保障土地顺利成交。此外,青岛自规局于本周发布了2022年工作要点,其中提出将继续实施住宅用地集中出让,保障租赁住房用地及保障性住房用地需求;计划全年供应土地9万亩以上。

3

  2 土地供应

  重庆首批供地量显著不及去年首批
东莞首批集中供应8幅地

  供应方面。由于成都、重庆和长沙等重点城市在本周了推出了22年首批集中供应地块,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供应建面较上周大幅上升,总建筑面积高达1296万平方米。22城集中供地方面,本周成都、重庆和长沙推出了2022年首批集中出让地块,分别将有50幅、13幅和22幅涉宅地出让;从出让规模来看,重庆和长沙此次推地量较去年首批均明显缩减,尤其是重庆,中心城区此次仅有147万平方米供应,仅约为去年同一批次的五分之一。22城之外,东莞也加入了集中供地的行列,并于3月13日推出了8幅住宅用地,出让总面积33.29万平方米,起拍总价170.83亿元,将于4月19、20日进行集中竞价出让。

3

  3 土地成交

  大部分城市仅有零星地块出让
成交规模较上周再度缩量

  成交方面。本周仍处于重点城市集中供地间歇期,大部分城市的供地计划也刚刚提上日程,因此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成交规模仍在较低水平。具体来看,重点监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仅为101万平方米,不足上周的五成,同比亦大幅下降;成交金额也随之环比大降,共仅有50亿元;价格方面,由于本周成交主力多为地价较低的城市,因此平均地价也呈环比下降趋势,较上周下降了5%至4924元/平方米。

3

  具体到城市来看。本周成交量最高的城市是南昌,共成交了6幅住宅用地,总成交建筑面积达63万平方米,揽金29.5亿元。除南昌外,其余城市基本仅有3幅及以下的土地成交或无土地成交,成交规模相对较低。不过,重点城市“供地荒”的现象预计在下周将得到缓解。结合近期供应数据来看,福州、合肥、青岛及徐州等诸多城市将在下周进行集中土拍,届时成交规模将会明显回升。

3

  4 市场热度

  整体市场热度仍延续低位运行
流拍率连续两周下降

  市场热度方面。由于大部分城市新一年供地计划刚刚开启,加之近期疫情反复,土地出让活动也受到影响。因此,土地市场热度近来一直延续在低位运行,本周亦不例外。受主力成交地块为商办地块或郊县宅地影响,溢价率跌至零点,环比上周明显下降。

  在供应减少下,近期土地流拍幅数也显著减少,流拍率也连续两周走低。具体来看,本周重点监测城市的土地流拍率降至15%,较上周下降1.3个百分点。流拍地块仍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的郊县,比如金华磐安、衢州龙游等。

3

  5 周度TOP5

  南昌成为本周入榜主力
地块竞拍冷热分化明显

  由于本周仍无重点城市集中土拍,大部分城市的供应量仍在低位,仅南昌于本周集中出让11幅地块,也因此成为本周价格榜入榜主力。具体来看,本周成交总价最高和单价最高的地块均为深圳南山后海一宗商办用地,由腾讯音乐以底价竞得,成交总价为10.52亿元,成交楼板价为15029元/平方米。

3

  而成为本周入榜主力的南昌,出让的11宗地中虽然6幅地在本周底价成交,但其余5宗优质地块均进入了3月14日的线下摇号阶段,包括西湖区DABJ2022001地块、水厂路附近2宗地、高新区沿江地块及经开区旭辉广场东侧地块。其中,如西湖区DABJ2022001地块、高新区沿江地块等参拍房企数量都在10家以上;反观底价成交地块则基本由本地国企托底,地块之间竞争热度分化十分明显。

3

  6 重点地块点评

  南昌集中土拍现熔断地块

3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